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玉林全力打造“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

2019-07-22 10:21: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南宁7月21日电(记者卢羡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19日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70年来,玉林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奋发图强,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实现了从落后到进步、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裕的历史性跨越。如今正大力推进“东融”开放发展,努力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和枢纽。

  玉林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州,也是广西最大、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70年来,玉林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经济由缓慢增长到高速增长再到高质量增长转变。经济规模由1949年的1.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600多亿元,增长了1500多倍。财政总收入由1950年的0.0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71.3亿元,增长了2493倍。多年来,玉林经济实力始终保持在广西第一方阵。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林大力推进“东融”开放发展,全力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推动建设南宁至玉林至深圳、张家界至桂林玉林至海口“一横一纵”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谋划建设玉林至湛江、浦北至北流(清湾)、南宁至玉林至珠海等一批高速公路,努力把玉林打造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和枢纽,从根本上重塑玉林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发展优势。

  玉林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玉商回归”“侨商回归”,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机械制造、新材料、服装皮革、大健康四大千亿产业,奋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推动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富民兴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玉林市市长韦韬表示,70年来,玉林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特色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格局。新中国成立前,玉林工业基本为零。新中国成立后,玉林依托一批重点企业建立初步的工业基础。近年来,玉林深入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70年来,玉林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迅速,是广西重要的粮食、水果、禽畜生产基地,也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桂圆之乡、沙田柚之乡、三黄鸡之乡、百香果之乡和南方药都。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凸显,商贸经济繁荣,以商贸、餐饮、运输等为主的传统服务业繁荣活跃,现代物流、旅游、文化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兴起。

  “今日之玉林,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黄海昆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