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探访军运会场馆:从五项“黑科技”到“体育与自然”

2019-07-18 09:4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探访武汉军运会部分场馆:从五项“黑科技”到“体育与自然”

  中新社武汉7月17日电  (记者 李纯)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今年10月将在中国武汉举行。目前,35个军运会场馆已全部完成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具备办赛条件。中新社记者本月15日至17日随团探访了几处比赛场地,了解场馆建设与赛事筹备情况。

  游泳馆内五项“黑科技”

  武汉商学院游泳馆是本届军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游泳项目的赛场,也是本次新建的场馆之一。全天候恒温泳池内设有10条比赛泳道。场馆赛后将用于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并面向社会开放。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该游泳馆采用了5项“黑科技”。场馆讲解员范勇介绍说,第一是馆内顶部铺设的2000平方米天平板空间吸声体,使馆内混响声音小于2.5秒,避免噪音干扰比赛。其二,场馆的钢网架结构也采用新技术,确保建筑安全且缩短施工时间。  

  范勇表示,第三项“黑科技”是建造场馆时采用的BIM技术,将平面设计图进行电脑三维建模,清晰显示施工难点,提高效率。此外,场馆设计时还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使其雨天可储水,旱时可反补周边环境。

  武汉商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思渊还表示,游泳馆安装了专项水循环处理技术,“水质高于国家标准,达到直饮水的标准”。

  军运会现代五项测试赛已于6月初进行。张思渊表示,“很好的比赛体验”是参赛运动员对馆内降噪处理的评价,另有教练员称,该场馆可对接国际标准。

  马术赛场“精确到毫厘”

  同样位于武汉商学院内,本届军运会的马术赛场也是新建场地,符合国际马联(FEI)标准,将用作马术项目、现代五项中马术及跑射联项的赛场。赛后将作为专类体育公园对外开放。

  据场馆讲解员介绍,马术场地使用荷兰进口织物和纤维,结合武汉当地气候等条件,按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铺设,确保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间。

  此外,30匹比赛用马均引自欧洲国家,属欧洲温血马,性情温和,并由专业团队照料。马匹平均身高为1.7米,马头高度超过2米,跃杆高度超过规定的1.3米。武汉商学院还设立“马医院”,跟踪马匹健康状况。

  赛事场馆讲解员张晓莉表示,这些比赛用马每天都要进行训练,保证在军运会时达到最佳竞赛状态。

  “举办这种世界级的比赛,其中很多细节都是我们没有见过、很少有机会接触的。”武汉商学院马术专业大二学生沈伊婧将作为马术赛场的志愿者。她认为,本届军运会能帮助马术专业学生积累赛事经验,为今后参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武汉东湖“体育与自然”

  本届军运会期间,公路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马拉松、帆船等4项比赛将于武汉东湖这一城中湖进行。其中,公开水域游泳和帆船项目设置在湖泊水域内。

  据了解,东湖绿道是中国首条城区内5A级旅游景区绿道,全长101.98公里,军运会期间将作为马拉松和自行车项目的赛道。武汉东湖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徐铁柱介绍说,东湖绿道规划之初便考虑到体育赛事的需要,路面宽度为6米,符合国际级自行车赛事的竞赛要求,能够承办国际级自行车及马拉松赛事。

  徐铁柱表示,虽是首次举办国际高等级赛事,但武汉东湖曾多次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相关比赛,“在各种赛事举办上有丰富经验”。

  四项比赛均为户外运动,全部是开放场地,赛道、赛场均设置在东湖绿道和湖泊水域内。徐铁柱说,以天地为场馆,以山水为赛场,运动员将驰骋于山水天地间。“这几个比赛项目正体现了人与自然融合、体育与自然融合、都市与自然融合的生态理念。”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