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勤劳脱贫榜样李栋飞:金猪助脱贫 银蚕促致富

2019-07-18 15:3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韦轩 韦付增):广西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界福村村上屯,有一棵树龄千余年的黄葛榕,高高矗立,枝繁叶茂。古树边,有一间两层占地百余平方米的蚕房。蚕房里,满地的蚕蛹在“唰唰唰”咀嚼着桑叶,它们的主人便是界福村贫困退出户李栋飞。

  近日,李栋飞介绍目前养蚕情况:“蚕宝宝很珍贵,从小就要用心养,目前养的第二批蚕已经长到四龄,一天要喂桑三次,每天忙到半夜十一二点,吃不饱都会减产,影响收益!”

广西凌云县勤劳脱贫榜样李栋飞:金猪助脱贫 银蚕促致富

李栋飞观察蚕生长情况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在界福村,提起李栋飞,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勤劳脱贫榜样、敢闯敢干致富能人、孝老爱幼标兵……如今,李栋飞养蚕初见成效,但在这之前,他是村里的“猪倌”。2010年初,李栋飞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利用闲置农田种红薯、玉米,建猪栏,养土猪。当年存栏母猪10头,出售小猪达100余头,年底肉猪出栏20余头,除去成本,李栋飞夫妇收入4万元,赚来创业第一桶金。

  尝到养猪的甜头后,李栋飞夫妇充满信心,他们乘势而上,适当加大肉猪养殖规模。李栋飞夫妇从创业之初到2014年,每年都有4至10万元的纯利润。

  然而,风险悄然来临。2015年,由于生猪行情不好加上不可抗自然因素,让李栋飞养猪业贴本还赔了利,损失惨重,一时生活“回到解放前”。而年迈体衰的岳父岳母和年岁已高的父母都需要照料,儿女的学习费用等生活压力都压在李栋飞两夫妻身上。当年底,在精准识别中,李栋飞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广西凌云县勤劳脱贫榜样李栋飞:金猪助脱贫 银蚕促致富

李栋飞观察土猪生长情况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勤劳的李栋飞没有被困难压倒,他不断思考失败教训,总结经验。两个月以后,李栋飞夫妻两人重整旗鼓,继续在栏舍里围着大小土猪“打转”,当回了“猪倌”。2016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后援单位以及村“两委”的帮助下,李栋飞的生猪养殖业迎来了“第二春”,钱袋子又涨起来,并成功摘掉贫困户“帽子”。

  “李栋飞十分勤劳,敢闯敢做。我们请来养猪专家到场指导和后援单位投放猪苗,同时联系公司收购成品猪,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界福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儒说。

  去年,李栋飞到逻楼镇烂村村走亲戚,发现烂村陇居屯、号内屯大部分群众都种桑养蚕,而且养蚕一个月就有成效。“周期短,收入来得快,不用像养猪那样整年都在干活,养蚕比养猪轻松。”李栋飞说。

  李栋飞和妻子商量一番后,他决定到镇上学习了解种桑养蚕技术和了解蚕茧市场。逻楼镇桑蚕办主任戴学益说:“放弃多年生猪养殖产业,改种桑养蚕,李栋飞有勇气有决心。我马上答应帮他做好技术指导,鼓励他大胆去干!”

  今年初,李栋飞通过土地流转因村民外出打工而撂荒的30余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桑树。目前,桑园长势良好。逻楼镇派出蚕桑技术人员,为李栋飞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让李栋飞坚定了发展养蚕信心。

  “蚕房130平方米,刚开始养蚕,第一批养两张,产茧252斤,收入5000元,第二批蚕茧预计产茧350斤左右。”李栋飞说,“因初种桑叶,怕供应不足,所以每批蚕不敢养太多张,第三批打算养四张,争取在年底扩大种桑面积到60亩左右,明年再扩大养蚕规模,引导身边的贫困户一起养蚕增收致富。”

  近年来,逻楼镇在全镇培育一批“李栋飞式”的新型农民创业者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让群众懂技术,有技能,助力群众素质、技能“双提升”,有效巩固提升全镇脱贫攻坚成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