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红色旅游进入“云”时代 “五好讲解员”共享讲解服务

2019-07-17 09:5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长沙7月16日电(刘曼) 今后,来湖南文化旅游景区参观的游客用手机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金牌解说”小程序,就可以在自由游览景区的同时24小时收听五好讲解员、老红军、老专家等对红色历史文化的讲解服务。

  7月16日,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曁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锦绣潇湘·金牌解说”共享智慧文旅语音解说云平台现场启动。

  上述平台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主题,以湖南红色文化旅游为核心,汇集全省文化旅游景区(点),以“共享语音、内容分发、内容众创”新模式,围绕文物、景点、文博地标等进行红色旅游讲解。

  目前,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彭德怀纪念馆、林伯渠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已在该平台上进行了试点建设,接下来将逐步推广至湖南全省,计划在年底完成百家精品景区全覆盖,铺设O2O有声标识二维码2000个。

  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28个。如何让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优秀讲解员是不可或缺且至关重要的。

  自2018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省份以来,湖南坚持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和社会影响好的“五好标准”,以抓好10个试点单位为重点突破,全面加强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队伍建设。

  为此,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针对游客、学生、党员,湖南精心编制三类讲解词和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服务规范;精心组织实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工程,连续举办四期培训班,对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进行了1000多人次的培训等。经过市州申报、专家严格评审,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萍、湖南省党史馆周密等20名讲解员获评“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

  在当天的展示环节上,获评荣誉称号的讲解员们通过诗朗诵、细节讲述、情景演绎、舞蹈表演等多元化形式,生动讲解了《半条被子》《给润之的一封信》《刘少奇》《胡耀邦》《陈树湘》等红色故事。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表示,希望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以先进为榜样,严格对标“五好标准”,树立红色旅游讲解员的良好形象,为加快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