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看长江之变】“绿色”成为主色调 看重庆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9-07-16 17:55: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张吟吟):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肩负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重庆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以“绿色”作为发展主色调,担起上游责任,加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7月1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深入各区县展开为期三天的采访,共同见证重庆在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新作为、新变化。

【看长江之变】“绿色”成为主色调 看重庆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忠县打造“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 摄影 张吟吟

  “绿色+乡村振兴” 探索脱贫致富新道路

  冉家湾院落,地处重庆忠县双桂镇石桥村,坐落在“橘乡荷海”核心景区内,是“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第一个建设成型的特色美丽村庄。

  过去的冉家湾由于乱搭乱建、乱堆乱码等现象突出,居住环境差,村民也无心改变。近年来,在县政府的指导下,冉家湾院落整治工程开工,遵循建筑色调与周边环境和农耕文化有效融合的原则,对庭院周边进行清理、布局。

  如今,该院落建筑元素选取川东民居风格,建筑外壳体现“橘乡荷海”橘黄色色调,增强了乡土气息。门前半月型池塘的木质走廊、葡萄架长廊、垂钓平台与院落浑然一体。

  通过高标准打造冉家湾院落,石桥村成功创建为市级“绿色示范村庄”,双桂镇被命名为市级生态镇。

  既要环境好,还要百姓富。“橘乡荷海”景区拥有柑橘8000亩、莲藕5000亩,规划布局打造了“漫步橘海迷宫、沉浸荷塘月色、回归田园生活”的休闲胜地,将乡村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有机融合,走出了“农文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看长江之变】“绿色”成为主色调 看重庆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橘乡荷海”成为双桂镇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 摄影 张吟吟

  目前,“橘乡荷海”已成为双桂镇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镇里成功举办了五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以“荷田摸鱼”“闻着荷香健康跑”“荷爱集体婚礼”等休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大景区知名度,成功吸引了50万名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绿色+智能制造” 加速传统产业新升级

  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如今重庆传统产业也正积极布局智能化改造。在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团看到,偌大的车间里,多条自动组装、检测、调试的智能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作业,令人啧啧称奇。

【看长江之变】“绿色”成为主色调 看重庆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工人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工作 摄影 张吟吟

  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让该公司的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持续有效降低,产品研制周期进一步缩短,能源利用率提高。以执行器总装车间智能生产线为例,生产线人员减少了50%,而平均产能却提升了50%,达到了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的。

  再将目光移至重庆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航运的标志性工程,以及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铁水联运的关键节点,果园港始终坚持以科技助力,大力推动智慧、绿色的现代化港口建设。

  果园港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广使用电动装置、LED新能源、LNG清洁能源新技术、靠港船舶岸电装置等,努力打造节能环保的优质港口。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果园港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降低了综合能耗,一座技术先进、环境优异的花园式港口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

【看长江之变】“绿色”成为主色调 看重庆如何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果园港推动智慧、绿色的现代化港口建设 摄影 张吟吟

  短短三天,采访团看到了重庆正以“绿色”为主色调,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画板”上描绘着新时代篇章。未来,重庆将积极融入和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长江经济带覆盖城市“共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