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营口西市区得胜街道办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019-07-16 08:57:27  来源:东方网  编辑:石丽敏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辽宁营口市西市区得胜街道办事处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这对营口市来说,是首次获得公务员评选表彰的最高荣誉。

  此次评选,辽宁省获得表彰的单位共有3家,西市区得胜街道办事处是其中最小的一个基层公务员集体,公务员人数只有10人。但是他们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0年前,得胜街道办事处是营口市最大的棚户区,辖区面貌完全可以用“脏、乱、破、差、穷”来概括。十年时间,辖区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究其原因,还在于得胜街道办事处多年来坚持经济富民生的发展思路和扎实到位的社区服务。

  近些年,他们紧抓招商引资快速发展辖区经济,改善辖区面貌。同时,还创立了一系列惠民服务特色品牌。社区新闻发布会、党员提案、党群双积分等,一个个捋下来,少说也得20多个,关注的全是“接地气”的小事儿。仅社区新闻发布会一项,近3年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2件,1986人次参与其中。

  正是干好了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得胜街道办事处做好了为民服务的大事。

  定思路、抓招商,发展经济富民生

  10年前,走进得胜街道,到处都是低矮的平房和坑洼的马路,脏、乱、破、差、穷成为了得胜街道的“代名词”。为了尽快改变街道落后面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街道党工委审时度势,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经济、保障富裕民生的战略举措,确定了“兴办房地产业增财源,兴办工业项目蓄后劲,多渠道招商增效益,内引外联上项目”的发展思路。为此,街道党工委举全街之力,主动出击,采取全民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形式,广泛寻求项目,并通过“保姆式、跟踪式、贴身式”服务等措施,促使一大批企业投资兴业,辖区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短短数年,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总值由830万元增长到12.6亿元,税收由101万元增长到近亿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辖区面貌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个全市最大棚户区里的8000多户,11000多人告别了阴暗低矮的旧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2400平方米的全市最大、功能最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使用,近1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和盆景式绿地更是成为了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创载体、建平台,增进感情聚民心

  随着辖区居民陆续搬进新楼房,得胜街道党工委发现虽然居民住进了新楼,但大家都不愿意出门了,也更不爱交流了。为此,街道党工委借鉴老棚户区“大院式”群众工作经验,从辖区最小单元“楼栋”入手,建立了“楼栋党员中心户”,并充分发挥他们身在群众、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优势,带动和影响周围党员,党员再影响带动居民群众,先后组建了思想道德与先进文化宣讲团、亲情服务队、民事调解队等“一团八队”,相继开展了“生活困难有人帮、思想困惑有人解、下岗失业有人管、流动在外有人联、患病在床有人护、临终之时有人送”等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和党员家庭挂牌、党员认领公益项目等活动,楼栋里的党员群众纷纷走了出来,并参与到辖区建设之中。围绕“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建和谐”的主题,组织开展了“社区文化节”、“社区邻里节”、“趣味运动会”、吃“团圆饭”、照“全家福”等活动,通过扎实的工作,久违了的邻里亲情又一次回到了居民中间,和谐幸福氛围更加浓厚。

  重沟通、促交流,拓宽渠道听民意

  基层要稳定,就要时刻把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诉求和心声,随时掌握发展中的问题。得胜街道党工委着眼于拓宽听取民声、吸纳民意的渠道,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积极创建互动交流平台,在促进辖区和谐上彰显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从开辟一系列“民字号”渠道入手,设立了“社区聊天室”,民情问卷、民情信箱、民情热线、民情日记等载体成为收集社情民意、拓宽民主交流的有效渠道;在全市首创了“党员提案制”,采取撰写民情日记、发放民情问卷等办法,畅通了群众表达所想、所盼的渠道;创办了“社区论坛”和“党建论坛”,既让党员群众讲心声、说疑惑,又让党员群众提建议、出主意,广泛积聚群众的智慧;围绕社区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改善民生的难点等内容,首创了“社区新闻发布会”活动,通过每月召开社区新闻发布会,由社区领导或邀请区机关、街道、企事业单位领导作新闻发言人,面对面与群众宣讲政策、沟通信息、解决问题,使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和保障,社区办事程序更加公开、透明。近3年,共召开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等新闻发布会56场,参与人数1986人次,解决群众提出的实际问题有192件。

  真帮扶,助贫困,强化服务解民忧

  街道办事处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组织机构,处在面对面服务群众第一线。得胜街道党工委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始终把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作为头等大事。

  面对辖区弱势群体多的实际,街道党工委从2002年起就创办了“办事处扶贫基金会”,要求街道社区工作者每月从工资中捐出10元钱,用以救助突发和临时困难的群众,17年来共累计捐款6万余元,帮扶有困难群众解决急难事200多件;为了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致富,街道党工委借助招商引资上项目的机会,积极为辖区困难群众牵线搭桥,寻找合适岗位。这些年,给困难群众找工作成了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的业余“爱好”,只要听到有招工信息,大家都会看看身边的困难人群中有没有合适人选,几年来,共帮助3420多名下岗职工再次走上了就业岗位;针对棚户区改造回迁物业无人管的问题,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了由社区牵头、业主委员会决策、物业管理公司实施和志愿者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区物业弃管等造成的各种矛盾纠纷160多件。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加倍努力。在赴京参加完表彰大会之后,西市区得胜街道办事处紧接着在6月27日召开了“找差距、站在新起点;明目标、创造新业绩!”动员大会。他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松劲、不自满、再出发,做出让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