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看长江之变】从一名普通桥吊工人看重庆果园港智慧蝶变

2019-07-12 20:13: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张吟吟):“自从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再也不用每天爬到二十多米高的场桥上操作集装箱了。”重庆果园港的桥吊司机胡万琪介绍,他所说的“系统”是果园港在2016年投入使用的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

权威来源以附上“2020年全面建成”为官方资料(配视频稿件)【CRI专稿 列表】从一名普通桥吊工人看重庆果园港智慧蝶变【内容页标题】【看长江之变】从一名普通桥吊工人看重庆果园港智慧蝶变

胡万琪在24米高的场桥驾驶室内工作 供图 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据了解,果园港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港口,正在加快内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绿色智慧物流建设等工作。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便是果园港进行绿色智慧物流建设的一个缩影。

  胡万琪说,以往,他和同事们每天需要爬到24米高的场桥驾驶室工作,无论是吃饭还是上洗手间,司机们都需要从场桥上再爬下来,这样一天就需要上下往返四五次。不到5平米的驾驶室十分狭窄,到了夏季更是闷热,10余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容易令人心情烦躁,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投入后,桥吊司机只需坐在地面控制室里,通过现场实时视频,操作手柄及各种开关来控制场桥运行。“为了尽快掌握新技术,我们一边钻研书上的理论知识,一边反复进行实操演练,常常在控制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胡万琪说,不到半年时间,桥吊组80%的司机就熟练掌握了这门技术,实现了场桥作业的半自动化远程操控。

  果园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1名司机只能操作1台场桥,现在1名司机可以远程操控4台场桥同时作业,单人操作集装箱数量增加了一倍。这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工人安全,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智慧港口的建设。

  2013年底,重庆果园港开港;次年,胡万琪进入果园港工作。可以说,胡万琪是和果园港一起成长的。“港区刚开建时我曾经来过,当时还是一片荒芜。”短短数年,“一片荒芜”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

  而胡万琪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从获得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到 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殊荣,他获得了企业乃至社会对果园港的“手臂”——一名普通桥吊工人的肯定,果园港的智慧蝶变也成为他不断学习和提升的动力。

  据了解,作为长江上游航运的标志性工程,以及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铁水联运的关键节点,果园港始终坚持以科技助力,大力推动智慧、绿色的现代化港口建设。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果园港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降低了综合能耗,一座技术先进、环境优异的花园式港口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