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新型农民农成根: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2019-07-12 13:52: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牙宏威 黄文婕):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庞,一双粗糙的手掌,一身朴素的衣裳,给人勤劳朴素、憨厚老实的最初印象,他凭着顽强的意志,依靠勤劳的双手演绎着“自力更生、产业脱困”的真实故事。他就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弄黄屯的养蚕大户——农成根。

  今年41岁的农成根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养蚕能手”成为了沙里瑶族乡弄塘村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农成根以勤劳、节俭、奋斗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周边的群众走出了一条种桑养蚕的致富路,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广西凌云县新型农民农成根: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农成根在摘桑叶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十六岁,他毅然挑起生活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农成根的二哥突然病逝,而大哥天生是聋哑人,只能让十六岁的农成根扛起养家糊口的重担,稚气未脱的他一夜之间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农成根一家仅靠几分薄田维持生计,尽管拼尽全力,生活依然过得捉襟见肘。

  1998年,农成根成家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年靠种两亩薄田都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无计可施之下,农成根与妻子到广东务工,工资勉强维持生活。有了孩子后,农成根夫妻俩选择回到百色市周边务工,方便照顾家人,但收入仍然微薄。

  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农成根泪光闪烁,他说:“这段最艰苦的时间里,一家老小的开支全靠我在外务工来补贴,连饭都不够吃,油盐下锅都困难。”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家中老人又需要照顾,导致家里生活日趋窘迫,令农成根分身乏术、进退两难。同时,农成根夫妻俩也想方设法地摆脱这令人窒息的困境。

  困境中,他勤学技能铺就致富路

  2017年初,在乡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推广及引领下,农成根决定学习种桑养蚕,他说:“以前种过地、当过小工,但都挣不到钱,每年看着包谷秆子一节比一节高,日子却不见好,心都快凉了,部分土地也丢荒了。现在,政府提供免费桑苗和技术支持,还帮助建蚕房,农户几乎不需要投入资金,只需投入劳力就有收益,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岂不两全其美?”

  在养蚕尝试初期,农成根由于技术不过硬,经验不足,养到五龄蚕的第五天,蚕虫就死了三分之二!眼看着满满的收成打水漂,农成根一筹莫展。但农成根没有气馁,带着疑问虚心向技术员求教,时常到凌云周边养蚕的地方寻经问道,学习他人成功的经验,还跟着乡政府和村两委组织的蚕农队伍到其他乡镇实地观察和技术培训。

广西凌云县新型农民农成根: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农成根的蚕房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农成根在养蚕的实践中学以致用,勤于反思,积累了丰富的养蚕技术和经验,终于养出了质量好、产量高的桑蚕茧。2018年,农成根成功养蚕4批,每批4张,每张可卖2000多元,收入了3万余元,一跃成为了村里屈指可数的养蚕大户。

  “现在得心应手了,养蚕规模在不断扩大,现种有70亩桑,我们夫妻俩忙得连饭都吃不上,到五龄蚕还要请工人帮忙才行呢。”农成根笑着说。

 领路,他用真情践行初心

  “只有带领群众致富,才会被群众惦记;只有被群众惦记,才会得到更多的财富。”这是中共党员搞好干群关系的硬道理。农成根依靠过硬的技术和辛勤的汗水养蚕致富,心里仍惦记着还没脱贫的乡亲。

  农成根用“养蚕挣钱看效益,实现效益看技术”的成功经验,带领村民们参加各种桑蚕培训会,不断更新桑蚕技术知识。蚕农请他到家里传授经验,他不论多忙都会随叫随到。防病一号、漂白粉、石灰、脱皮素……农成根一遍又一遍细致入微地为蚕农讲解蚕药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学,把所学的技术和几年积累的养蚕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蚕农。

广西凌云县新型农民农成根: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农成根在管理桑园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在农成根的带动下,目前弄塘村已有56户农民从事种桑养蚕业,全村有桑园680亩,其中有15户贫困户在2018年种上了桑苗、养起了蚕,村民们从蚕桑产业尝到了甜头,栽桑建园热情空前高涨,蚕桑产业已成为弄塘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带富,他是“五最”新型农民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农成根用实际行动,为村民做好表率。农成根的大哥因为身有残疾,不便照顾孩子,农成根主动帮忙照料。除了料理好自己的小家,农成根还乐善好施,主动帮助有困难的街坊邻居,在当地有着乐于助人的口碑。

  2018年,凌云县党委政府引导和勉励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爱国、最守法、最勤劳、最诚信、最友善“五最”新型农民。在“五最”新型农民评比中,农成根得到乡亲的一致肯定,荣获“五最”新型农民称号。

广西凌云县新型农民农成根: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农成根荣获县级“五最”新型农民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