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抚州旅发会:禅韵戏乡跑出“宜黄速度”

2019-07-10 09:3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抚州旅发大会7月2日至3日在宜黄县举行。近年来,抚州市充分挖掘文化和生态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文化资源转变为发展动能,构建“一区一带六极”旅游大格局,形成“百花齐放”“百景争艳”的态势,该市旅游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抚州市文旅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2016年以来,抚州市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双双突破40%,尤其是境外旅游同比增长10倍以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据悉,这是抚州市第二次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宜黄县当起了此次大会的“东道主”。近年来,宜黄县积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旅游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禅韵戏乡跑出了“宜黄速度”。

  将健康养生产业融入景区布局 “养心宜黄”做大做强

  位于曹溪水河畔的中秋小镇是宜黄县重点打造的休闲、养心胜地。中秋小镇内19栋别具特色的中秋村舍承山而建,巧妙的运用宜黄12个乡镇及7个旅游标志地景点命名;18栋全木质仿唐式中秋溪墅临水而搭,遵循“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的理念,远离尘世喧嚣,让休闲融入自然。两处康养民宿分别配套茶室、书吧、影院、餐厅、酒吧和童玩中心,集住宿、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满足顾客各类需求。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农耕文化,2019年宜黄县引入杭州四维旅游公司,重点打造中秋溪墅核心区域,以600平米的大型田间舞台为“禅心”,以环绕其间的稻禾农耕田为“禅意”包围“禅心”,以“农禅并举”的设计理念,让游客体验“运水搬柴,无非妙道;锄田种地,总是禅机”的禅境。同时,结合市场化的运营需求,该景区日常时间会表演应景节目《禾杠舞》,让游客在欣赏之余,切身感受田间泥土的气息和稻禾生长的萌动,了解当地传统的民俗文化。

  2019年5月,江西省出台《关于促进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宜黄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不仅引进了江西最大艾叶企业——江西鄱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艾叶进行加工,还与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小镇设立了实训基地和研学基地——艾香园,将热敏灸健康养生产业融入景区布局中,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在起步阶段就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游荡宜黄河 欣赏“山清水秀鱼儿欢”美丽画卷

  宜黄境内水系发达,宜水、黄水、曹水、梨水、蓝水5条水系纵横交错,山水相映,清澈明镜,鱼翔浅底。

  在宜黄河的桃陂段曾发现了被誉为“鸟类中的大熊猫”的全球珍稀濒危鸟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远古残存的物种,数量极其稀少,全世界仅存数量在2000只左右。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十分苛刻。因此,宜黄县建立了省级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中华秋沙鸭每年都到此越冬栖息,成为了该县生态环境优良的“最佳代言”。

  宜黄戏是个大型的古老剧种,它有着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听罢戏曲,岸边的禾杠舞又映入眼帘,这种宜黄独有的舞蹈沿袭至少有30代,流行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14年,禾杠舞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宜黄县将禾杠舞动作改编成禾杠操,这种禾杠操也是一种养生健身的舞蹈,其特点就是简单易学。宜黄县通过探索创新,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真正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活起来了”。

  近年来宜黄县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在抚州市率先推进生态综合执法,组建了县生态综合执法大队和乡镇中队,并积极开展了清河行动、河道采砂治理、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滨河生态修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强有力打击了各类生态违法犯罪行为。

  打造天然半岛 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三年来,宜黄县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把彭公岛打造成中国最具特色的集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健康旅游之地,并展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意境。

  该岛是一个天然的半岛,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深入岛上竹林,可以看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林间别墅,名为“竹里馆”。据了解,这是由浙江明豪集团投资6000万元兴建的精品民宿酒店,项目规划用地30余亩,建筑面积1万余平米,按照4星级酒店标准建设,整体建筑风格以新中式低奢为主。该馆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是一家独具特色的4A级精品民宿养生度假区,成为宜黄县产城融合的一个重要节点。

  围绕旅游发展新要素 让景点有看头、有玩头、有说头、有享头

  目前,宜黄县共创建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3个,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13个。

  宜黄县委书记姚飞翔表示,宜黄县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要素,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增加景区“新奇特”业态,把可玩性、落地强、市场好、智慧化的禅河慢漂、水上乐园、房车营地、热敏灸、基础研学等项目按现状科学合理布置,采用合作或招商的方式打造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使景点有看头、有玩头、有买头、有吃头、有说头、有学头、有享头。

  当然,有好的旅游产品还需要卖力的“吆喝”。“我们抓住各种有利机会,大力宣传推介宜黄旅游,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和强大的旅游吸引力。”姚飞翔介绍道,宜黄在央媒播放《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目,通过省级电视台直播《江山多娇·宜黄》,开通南昌至宜黄“旅游直通车”,《山灵水韵、活力宜黄》成为江西省首个在南昌市八一广场展播的县级形象宣传片,进一步提升宜黄“禅韵戏乡、养心宜黄”的旅游品牌。

  姚飞翔说,下一步,宜黄将大力开展旅游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品牌营销,全力推进文明旅游、优质旅游、智慧旅游,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持续提升“禅韵戏乡、养心宜黄”的旅游品牌。(文 曾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