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记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养蚕专家张万传

2019-07-09 16:0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祝有慧 杨宗润):“辛苦劳作18年,日子仍过得紧巴巴,自从学习了养蚕后,年收入逐渐增加,生活过得有滋有味。”7月5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兴隆坳屯村民张万传说道。张万传曾是贫困户,经苦心钻研,成功“逆袭”为远近闻名的养蚕专家。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记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养蚕专家张万传

  张万传在摘桑叶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面对贫困,他知耻后勇

  张万传早年间走出山门,到百色市当搬运工。家中父母逐渐变老,小孩又还小,张万传不仅没有足够的钱建房子,而且打工所得只能养家糊口,没有积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做了18年的搬运工,很辛苦也没有赚到钱!”张万传说。

  生活的重担压在张万传身上。无奈之下,张万传到隔壁磨贤村学习了种桑养蚕。由于规模小,技术不到位,张万传在精准识别中被评为贫困户。

  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张万传认为自己好脚好手、身强力壮,却还是没有办法脱贫,对此一直不服气。“当上贫困户,我很惭愧!”张万传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

  在陇槐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不服输的张万传扩大规模种植桑树,苦心钻研养蚕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万传2016年喜获丰收,种桑养蚕收入达到8.5万元,同时建起了楼房,顺利实现脱贫。

 

  面对小康,他奋起直追

  虽然实现脱贫“摘帽”,但张万传不满足。“我要从倒数第一变成顺数第一!”张万传说。张万传一方面扩大种桑养蚕的规模,流转土地种桑,另一方面加强学习种桑养蚕技术。张万传每天早早起床,一天到晚都在研究蚕,观察、记录蚕宝宝生长情况,经常翻阅书籍学习桑树规范化栽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上网学习养蚕成功人士的经验,边学边干。张万传还经常到邻村讨教技术和学习方法,多次参加县里乡里组织的桑蚕技术培训。通过学习,张万传对种桑养蚕技术信心满满,底气十足,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桑蚕“土专家”。

  2017年,张万传的桑园面积达60多亩,共养了6批蚕,总收入14万元,2018年养蚕收入17万元。张万传成为村里养蚕第一大户,成功实现了“逆袭”。 现在,张万传家里焕然一新,漂亮的桌椅、电视机、冰箱等家具电器样样俱有,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记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养蚕专家张万传

  张万传在查看小蚕长势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面对群众,他带富一方

  张万传说过:“我要带领乡邻一起致富!” 在张万传的示范带动下,陇槐村的大部分群众都通过种桑养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张万传将种桑养蚕技术向乡亲们倾囊相授,包括技术指导、桑树管护、养蚕诀窍等。

  据陇槐村主任黎书宏介绍,今年村里成立了养蚕合作社,张万传负责技术带动。全村桑园面积近3000亩,124户蚕农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有65户。在张万传的带动下,65户蚕农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张万传为人勤快,在他的指导下,我家通过养蚕脱贫了!十分感谢他!”陇槐村蚕农李银鲜说。张万传从不吝啬自己的经验技术,当蚕农提出问题,张万传就到蚕农的家里作技术指导;当桑农遇到疑惑,张万传都会耐心地讲授。张万传不仅在外帮助其他蚕农,对在自家蚕房里的工人也格外优待。“每个月2000块,在家又能照顾老人小孩!”在张万传蚕房里做工的贫困户小姚说。

  “今年我的种桑面积扩大到120亩,养大蚕120张左右,加上再给蚕农们培育的小蚕180张左右,预计年收入可达20万。”张万传谈着接下来的打算,喜上眉梢,“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我要把自己学会的技能无偿地献给乡亲,帮助他们致富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