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部良渚主题童书出版:听学者给孩子讲故事

2019-07-09 09:50: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杭州7月7日电(记者冯源)良渚古城遗址7月6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我国首部良渚主题童书《五千年良渚王国》当天也在杭州举行了简短的首发式。

  舟人持篙,三片木筏划过河面,两岸是连绵的茅屋,掩映着绿树红花,一队队燕子从空中掠过,翻开《五千年良渚王国》,小读者犹如回到了五千多年前的良渚古城,了解当时先民的居住方式。

  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五千年良渚王国》从“水”“城”“玉”等三个核心关键字入手,重点向小读者们介绍了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系统、中国境内新石器时代的重大城址、中国独有的“玉器时代”等良渚文明特点。

  在《五千年良渚王国》里为小读者讲故事的学者,是良渚古城发现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研究员。他表示,给孩子们写童书是希望能为考古科普尽力。“从动物、植物、矿物、环境,到陶器、玉石器、漆木器、农业、手工业等等,如今我们对于良渚的认识,已经不是原来的器物、墓葬、社会这样的概念了,它是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活生生的五千年前的世界。”

  作为一部绘本,《五千年良渚王国》还流露出《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等国产经典动画片所代表的中国动画艺术风格。原画作者、浙江科技学院动画系系主任曾奇琦说,五千多年良渚厚重的历史不允许过于娱乐化的呈现,但是面对的读者又是孩子,因此她借鉴了20世纪动画电影“中国学派”的做法,把敦煌壁画、汉画像砖艺术及其他古代装饰图案艺术融入创作之中,同时结合现代漫画手法以寓教于乐。“良渚地处江南,以玉为重,它们都是清新灵透的,所以我采用水墨宣纸、青绿主色,来体现五千年前的水泽之国。”

  浙江少儿出版社社长汪忠表示,出版这部绘本,旨在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文化遗产。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院长王小松教授评价说,这本绘本可以让人领略文明的长卷,也可以看到美学与科普的结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