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肥城桃园镇:“三资”清理托家底 正本清源促发展

2019-07-08 15:47:26  来源:北国网  编辑:石丽敏

  肥城市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桃园镇借势而为、多措并举,探索农村“三资”清理的有效路径,为村级增收正本清源。

  一、摸清家底,阳光底下晒“账单”。各村党支部成立工作专班,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老会计、老党员纳入专班队伍,充实力量,同时拉出问题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逐一建档,形成档案3类44卷。各村首先从土地确权、清产核资入手,将村集体资产权属不清、人情地、无合同经营资源等历史遗留问题理清理顺,在村务公开栏晒出“账单”,打消了群众疑虑。

  二、分类处置,动真碰硬出“实招”。镇工作专班在清理过程中实行挂账销号、个案研判,在界定所有权、理顺产权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完善合同、解除废止、依法收回、清欠承包费、发包等分门别类,组织专班成员、律师召开调度会8次,分析研判问题37条,根据问题性质制定相应措施21条。采取“集中入户,个别约谈”的方式,对重点难点户集中攻坚,成效明显。在清理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七步”工作法,作为清理工作的总遵循,并在全镇进行推广。

  三、盘活资源,村级增收有“活水”。资产资源收回来,就要充分利用。以龙阳村为例,龙阳村共清理出机动地、果园地324.5亩,原鸡场、猪场、淀粉厂房屋1.5万平方米,机井11眼,收回已经收取拖欠及应收承包费37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84万元。村党支部千方百计盘活闲置的资产资源,对租赁期过长、租赁费过低的承包合同依法进行完善修订,重新竞标发包,今后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稳定在26万元以上。

  截止目前,桃园镇有12个村通过肥城市级专班验收。下一步,桃园镇将运用“五制一诺”制度严格规范村级决策议事流程,使村“两委”每项决策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由镇工作专班对收回的集体资源进行统一对外发包、自主经营等,找准持续稳定的增收路子,确保“三资”清理集中行动取得长远成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