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2019-07-04 10:08: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西宁7月3日电(汪晓青)走进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李家壕村樱桃示范基地,成千上万株樱桃树长势喜人,枝头挂满了果实,村民邢克梅和同伴们正在忙着采摘,红彤彤的大樱桃装满了一桶又一桶。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村民邢克梅正在采摘樱桃。新华网 汪晓青 摄

  “这个樱桃个头大、水分足、甜度好,来采摘品尝的游客都赞不绝口。”邢克梅一边说一边忙碌工作着。

  凭借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以及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雪山融水灌溉等优势,地处青海高原东部的乐都区产出的樱桃富含多种人体有益的维生素,价格合理,很受市场欢迎。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李家壕村樱桃示范基地。新华网 汪晓青 摄

  从六月初到七月底,是樱桃采摘旺季。这期间,邢克梅和同伴们每天早上7点左右赶到基地工作,最多的一天能售出约一千斤樱桃。

  虽然辛苦,邢克梅却非常欣喜。

  “以前这片山基本都是荒地,草长到一米多高也没有人管。如今满山都种上了樱桃树,村里的妇女们大多数在这里打工,每人每月能赚2000元到3000元。”邢克梅说。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成熟的樱桃挂满了树枝。新华网 汪晓青 摄

  邢克梅一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李维风于2012年遭遇意外导致腿部残疾,再加上年迈生病的父母和还在上学的儿子,全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近几年来,除了享受危房改造、伤残补助等兜底帮扶政策,邢克梅还将土地流转收取租金,并通过“雨露计划”培训,在樱桃示范基地打工,一家老小的生活得以保障。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马红凯和基地员工正在采摘樱桃。新华网 汪晓青 摄

  和邢克梅一样在基地打工的村民有100多人。据基地负责人、青海龙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红凯介绍,2010年,该基地流转了李家壕村的1098亩旱地试种樱桃,通过精心栽培,今年终于迎来了樱桃丰产期。

  据了解,该基地是乐都区扶贫产业园樱桃种植带动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和吸纳村民就业等形式带动了周边3个贫困村、7个自然村的1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自2010年至今,基地以土地流转租金、劳务报酬等形式向村民发放资金200多万元。

樱桃致富不是梦 青海乐都山村里种出“致富果”

  马红凯来到村民邢克梅家中了解生活情况。新华网 汪晓青 摄

  今年是基地的第一个丰收年,每天从周边县市以及青海省外专程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还有从北京等地发来的网络订单也源源不断。目前,基地已经开拓生产了樱桃果酒、樱桃干等产品。未来,还将提升樱桃品质、扩大种植规模、拓展销售渠道,从而推动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