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市老城区:文旅融合描绘“诗和远方”

2019-06-28 09:36:55  来源:洛阳网  编辑:赵滢溪

  盛夏的老城人潮涌动,洛邑古城、民主街古色古香,游人摩肩接踵……老城区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开放创新的无限活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描绘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文化名片。

  “着汉家衣裳,兴礼仪之邦。”近日,在洛邑古城汉服文化体验馆内,讲解员系统讲解古往今来汉服的发展历程。聆听讲解的,是16名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拉克罗斯校区海外研修团的学生。

  在聆听讲解之后,一个个美国学生迫不及待地穿上自己心仪的汉服,走进古城拍照留念。“这里的体验太令人惊喜了!让我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修团成员艾米兴奋地用英语说,在这里不仅看到了洛阳悠久的历史,穿汉服、看展览、听戏曲、品美食等体验,让她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我要学好中文,以后再来洛阳!”

  汝阳刘的毛笔制作技艺、雕叶为画的左丘叶雕、笛箫漆艺坊的传统民俗乐器体验、六千剧院的河洛戏曲吟唱……走进洛邑古城,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示,满足了游客体验性、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随着研学旅行的兴起,老城区顺势而为,依托深厚文化底蕴,拓展非遗研学体验项目,传习民间技艺,传承非遗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全面开启“寓教于娱”的文化旅游新模式。研学古城历史、寻“味”文化老城成为时下来洛旅行的经典项目。

  近年,老城区对西大街、民主街、兴华街及中州路老城段沿线街巷实施“微创手术”提升整治,既避免“一刀切”式的硬性统一,又保留了老洛阳味道。同时,该区大力推进沿街老旧居住区功能升级和“马路市场”等城市“疮疤”的综合整治,塑造城区风貌,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漫步老城街头,青石板街道、灰砖外墙,配以雕花栏杆、仿古屋檐、红柱和红灯笼,沿街建筑独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提升整治后的老街老巷,已变身为抖音、微博拍客的网红打卡地,也让古都洛阳越来越有“看头”。

  在老城区,“诗和远方”的组合,不仅显现出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1+1>2”的优势,更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市场代理经销商不断催货要货,公司电商出货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线上线下一片忙碌。”万景祥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广全介绍,牡丹产业园一期项目位于国花路与北环路交叉口的洛阳牡丹园内,带动周边直接就业人员200多名,通过采摘牡丹花和牡丹籽间接带动就业人员1000多名,达成合作协议联社28家,拉动基地农户850户,实现牡丹种植规模3500亩,引领带动老城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向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之路快步前进。

  下一步,老城区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千宿百景”计划,培育老城特色民宿业态;依托“洛八办”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打造红色主题研学线路和特色街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挖掘地方文化、整合乡土资源,提升旅游体验感,拉长消费链条,以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洛阳日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石智卫)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