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吐鲁番城市故事:记录悠久历史 讲述美好生活

2019-06-28 16:20: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晨):6月25日,达人西游活动来到新疆吐鲁番,展开为期三天的参访行程。吐鲁番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拥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因此,文化遗产游成为吐鲁番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品牌之一。

    【张晨新疆】吐鲁番城市故事:记录悠久历史 讲述美好生活

    吐鲁番博物馆展出的吐鲁番美丽巨犀化石 摄影 张晨

  想要以最直观迅速的方式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发展及文化底蕴,博物馆便是最佳选择。吐鲁番博物馆作为新疆第二大博物馆,现有藏品20637件(套),珍贵文物707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20件(套)。博物馆分为吐鲁番出土文物陈列厅、古尸陈列厅、巨犀陈列馆等多个部分。除去保存千年干尸之外,最令人震撼的便是在巨犀陈列馆展出的吐鲁番美丽巨犀化石。吐鲁番美丽巨犀是地球上曾经生存过的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体长约9米,体高约5米,发现于1993年。据了解,这是世界上出土最完整的一具巨犀骨架化石。

   【张晨新疆】吐鲁番城市故事:记录悠久历史 讲述美好生活

    交河故城航拍全景 摄影 张晨

  随后,采访团一行参观了交河故城。交河故城的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蓝天白云映衬着黄土城墙,昔日的繁华虽然已成沧桑,但在千年之后的今天,这座城依然留给世人无尽的心灵震撼。据了解,唐代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张晨新疆】吐鲁番城市故事:记录悠久历史 讲述美好生活

    交河小镇居民尼扎木·乃吉吾 摄影 张晨

  在交河故城不远处,有一个充满吐鲁番文化特色的小镇——交河小镇。这里的村民房屋整齐划一,全部采用吐鲁番传统民居如十字花、方形、三角形等建筑符号进行房屋设计。外墙采用草泥抹面,充分体现了吐鲁番地域的风貌特色。小镇的居民淳朴又好客,居民尼扎木·乃吉吾力大叔特意摘下早熟的葡萄热情的招呼记者团参观他的住房,两层的小洋楼卧室、厨房、葡萄晾房、露台等房间宽敞明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upian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普尔·努尔丁 摄影 张晨

  之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坎儿井乐园。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用于吐鲁番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普尔·努尔丁说:“坎儿井乐园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会照顾他养育他一辈子。”坎儿井乐园设置了博物馆、明渠及暗渠参观点、葡萄长廊等区域,可以让游客全方位的了解并参观到坎儿井的发展及建造过程。坎儿井是我国古代各族人民创造并沿用至今的水利工程,与我国的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三大人工工程;又与都江堰和灵渠并列为我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一条条坎儿井不仅为吐鲁番人民带来了天山的清澈泉水,更是我国新疆各族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

  吐鲁番这座热情似火的城市有许多故事要讲,它们或许历史悠久,也或许就发生在吐鲁番人民的身边。吐鲁番故事的内容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也讲述了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越过越好的幸福生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