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联盟助农增收脱贫

2019-06-21 15:24: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义平村万亩桔园,成片果林依着山势起起伏伏,一个个青翠的柑橘果挂满枝头,饱含丰收。义平村脱贫户卢绍庭站在自家的桔园边上,欣慰地说:“去年我一共种植了10亩柑橘,都获得丰收,市场行情不错,纯利润近6万元,今年初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近年来,西乡塘区围绕“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目标,因地制宜,加快农业转型,引导农民着力发展柑橘产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成立柑橘产业联盟,夯实柑橘产业基础,助力贫农困户增收脱贫。

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联盟助农增收脱贫

西乡塘区柑橘联盟产业园区 摄影 黄伟铭

  柑橘产业摇身变成支柱产业

  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西乡塘区原先的农业支柱产业香蕉因受到枯萎病肆虐以及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渐渐退出了市场。柑橘产业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这里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发展种植,受到了农户的喜爱,迅速成为西乡塘区农业主导产业,今年柑橘种植面积已达到12.312万亩。”

  据了解,西乡塘区的柑橘产业发展迅速,是因为西乡塘区抓好“内生动能”,把柑橘产业作为脱贫产业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注重资金投入和农业科技技术指导。2018年,西乡塘区利用市财政专项资金550万元,依托晚熟柑橘优势产业和“5+2"特色产业,在城区7个贫困村中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园。其中,坛洛镇的4个贫困村都建成了柑橘产业示范园,柑桔种植面积总计达到4万亩,有7个规模1000亩以上的基地,500亩至1000亩规模的基地达到10个。

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联盟助农增收脱贫

西乡塘区柑橘联盟产业园区 摄影 黄伟铭

  智库团队让农户放心种

  2016年,西乡塘区选派广西农业科学院的12名农业骨干专家担任12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智援”贫困村。2016年至2018年,科技特派员成立农业协会或协助成立农业合作社23个,组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以及贫困户进行专题培训6次,开办培训班291场,惠及人数达9976人次。近三年来,12名科技特派员入村服务累计900多天,每位特派员每年入村入户30天以上,真正把柑橘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给老百姓带来大实惠。

  双定镇义平村农业合作社社员卢绍庭说:“农科院专家到地里‘手把手’对我进行技术指导。没有本钱,合作社帮我垫付,还提供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让我搭上了致富的快车。”

  此外,西乡塘区还通过职业农民培训、农广校培训、产业脱贫培训等形式,在柑橘生产上广泛应用先进农业技术。目前城区的柑橘种植大户全部使用水肥一体化、绿色植保、涂白防灼治虫和双减增效等技术,这些先进技术为农户增强了“内功”。

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联盟助农增收脱贫

成熟期的柑橘挂满枝头 摄影 黄伟铭

  设施配套保障柑橘销售

  西乡塘区大力推进高标准柑橘园建设,涌现了一批建设起点高的生产企业和柑橘专业生产合作社,如桂洁公司、烟农公司、三角洲柑桔专业合作社、义平水果种植合作社等。目前,西乡塘区共建成柑橘采后商品化分选线5条,地头分选包装线100多条,建成大容量冷库冷链车间6个,产地简易冷库一批。

  基础设施的完善使柑桔销售收益直线上升。其中桂洁公司使用先进的采后处理线,日处理能力达到250吨,有效提升了贫困村柑橘产业的竞争力。目前桂洁公司在贫困村的农业基地超过3000亩,带动超过150户贫困户。

  柑橘专业生产合作社也给农户提供了统一采购农药化肥、购买农业保险、提供技术、收购销售等全方位服务,有效降低了社员的投入风险,织牢产业发展安全网。(文 梁俊环 黄明芳 编辑 林洁琪)

南宁市西乡塘区:柑橘联盟助农增收脱贫

西乡塘区柑橘冷冻标准化车间 摄影 黄伟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