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玉道:玉之精神 文明传承

2019-06-14 16:02:56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中华文明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传承至今从未中断,这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大奇迹,而作为文化载体的玉器真实地记录了中华文明诞生、延续和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须臾不曾分离,这是奇迹中的奇迹。中国近代地质学家章鸿钊在《石雅》一书中写道:“夫玉之为物虽微,使能即而说焉,则凡民族之所往返与文化之所传嬗,皆得于是征之。”关于与的书层出不穷,《玉道》则是将玉和中华文化的血脉相连描述的淋漓尽致。

玉道:玉之精神 文明传承

  《管子》一书中说到了“玉”有九德:“夫玉温润以泽,仁也;邻以理者,知也;坚而不蹙,义也;廉而不刿,行也;鲜而不垢,洁也;折而不挠,勇也;瑕适皆见,精也;茂华光泽,并通而不相陵,容也;叩之,其音清搏彻远,纯而不杀,辞也;是以人主贵之,藏以为室,剖以为符瑞,九德出焉。” 这就是说,玉所以贵重,是因为它表现出九种品德。温润而有光泽,代表仁;清澈而有纹理,代表智;坚硬而不弯曲,代表义;清正而不伤人,代表品节;鲜艳而不易垢污,代表纯洁;可折而不可屈,代表勇;玉的瑕疵与优良质地都表现在外面,代表诚实;华美与光泽相互渗透而不相互侵犯,代表宽容;敲击起来,其声音清扬远闻,纯而不乱,代表有条理。所以君主总是把玉看得很贵重,收藏它作为宝贝,将玉琢磨成吉祥的器物,玉的九德也就凸显出来。

  《玉道》的编者王伟斌,为神玉艺术馆馆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之下,他接触到中国的古玉,从此便醉心于古玉的收藏、鉴赏、修复等,在北京、云南、海南分别建立神玉艺术馆,馆中玉器藏品超过两千件。在二十年来和玉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渐建构起基于“成、史、美、德、和”基础之上完整的玉文化理论,并最终形成了这套《玉道》。

  本书分《玉之成》《玉之史》《玉之美》《玉之德》《玉之和》五部,分别从中国玉文化的形成、玉文化在各历史阶段的发展、玉文化中的美学风格和特点、玉文化所折射出的中国古代传统道德观、玉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发展五个角度进行讲述。

  《玉之成》讲述古典玉文化的初步形成,“由石成玉,琢玉成器,以器载道,以道立德”承载了对世界的认知,凝聚了民族的形成,这就是玉之成;《玉之史》讲述“玉”经历了巫玉。王玉、民玉等不同历史阶段,与宗教、政权、文化、民生互相影响,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玉之美》讲述了千百年来,玉形成了纷繁复杂的种类和变化多端的造型,承载着先哲的思想、帝王的理念、文人的情思,成为最能反映中华美学思想的器物之一;《玉之德》讲述了玉的特征与君子“仁、义、礼、智、信、勇、洁”特征的完美结合,成为载道之器,实现精神的永恒传承;《玉之和》讲述了玉之灵魂“和”,中华民族所追求的“人生如玉,玉如人生”的生活境界,“和玉精神”引领的“社会和谐、心灵和谐、人人和谐、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崇高境界正是玉文化的最高层次。

  《玉道》所用图片,均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和神玉艺术馆最有代表性的历代玉器藏品,力求全面细致地展现中国玉文化的经典魅力。许多玉器更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世人面前曝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