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他扎根乡村教育,培养出17位多才多艺的孩子,火山小视频上这位90后老师究竟有何魔力?

2019-06-14 10:58:15  来源:北国网  编辑:陈梦楠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守护,即便身处山区乡村,也有一个舞台等孩子们绽放。

  展现力与美的“双人漫步”单杠舞,歌声惊为天人的甜甜,舞蹈演戏样样行的小胖……90后乡村教师郝月言(火山ID:@叫我郝老师)和他班上的同学们凭借自身的才艺,在火山小视频上迅速走红,被106万网友关注。

  这里是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芳山镇小新村小新小学,共只有37名学生,郝老师教六年级,所在班级有17名学生。学生们的家庭以务农为生,还有部分留守儿童。

  小新小学教室基础设施非常朴素,老式的绿漆白墙,褪色的木质座椅是主要家当,灰尘满天的泥土操场就是最大的活动地点。教室中间一个由长管连接的炉子分外显眼,这是孩子们冬天用来取暖的设施。

他扎根乡村教育,培养出17位多才多艺的孩子,火山小视频上这位90后老师究竟有何魔力?

  尽管物质条件艰苦,但郝老师却乐在其中,一个人同时教语文、数学、音乐和美术。通过拍摄同学们上课、课间活动的视频,郝老师让更多人看到这个大山里的乡村小学,也让屏幕前的网友一起陪伴这些孩子快乐成长。

  “能遇到郝老师,孩子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看到郝老师的视频后,网友们由衷地发出感慨。

  “当乡村教师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教师梦,而且乡村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不是其他工作可以比拟的”,怀揣着儿时的梦想,郝老师在2015年如愿以偿地来到黑山县芳山镇小新小学,一扎根就是4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能唤醒每个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这是郝老师的教育理念。4年来,他不断思考自己的教学方法,重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体育锻炼、文艺晚会、学唱时下流行的歌曲,各类活动一个不少。

  由于生源少,教师人力不足,郝老师需要在讲台上身兼多职:拿着粉笔授课、带领大家唱歌、组织大家绘画……郝老师在扮演好每一个角色,这也给了他施展自己教育理念的空间。

他扎根乡村教育,培养出17位多才多艺的孩子,火山小视频上这位90后老师究竟有何魔力?

  与严肃的老师形象不一样,课余时间的郝月言更像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大哥哥,朋友一般地陪着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编排短剧,不放过每一个激发孩子们创造性的机会,和大家一起用灵巧的双手打造一个大山里的魔法教室。

  普通的单杠在他们手中变成了舞蹈道具,灰尘满天的操场成了情景剧的舞台,一本常见的草稿本都能被画成一整部漫画书。乡村生活单调,他们就用各种活动充实起来;教室条件简陋,他们就用各种充满想象力的画装点起来。

  乡亲们说,郝老师把爱和快乐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才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而这样的点点滴滴,都被郝老师记录在了火山小视频上,小山村里的歌声和笑声,被远隔重山万岭的人们听到。这一份快乐通过小小屏幕,被分享给了千千万万人。

  “火山小视频走红这件事儿,给了我动力,乡村的素质教育条件不如城市,但是我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丰富的课堂内容,德智体美一样都不落。”郝老师深知身处乡村,物质条件不可避免的匮乏,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仍旧丰富,也值得去守护。

他扎根乡村教育,培养出17位多才多艺的孩子,火山小视频上这位90后老师究竟有何魔力?

  他的镜头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真实、美好,看到了久违的纯真和快乐,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感谢郝老师的分享。”一位用户在看了郝老师和学生们的视频后这样说。

  在郝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收获了自信和笑容,更勇敢面对未知的明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