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聚焦邮票上的“一带一路”

2019-06-14 10:41: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武汉6月13日电(记者廖君、王贤)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12日在武汉举行,多套美丽的丝路邮票揭示了“一带一路”深厚的文化基因。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汉朝就在古丝绸之路上设置了相当于现代邮政局的驿站‘悬泉置’,专事传递公文、邮件,接待过往官差、使节、军队等,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业务部总经理王志奇说,邮票是记录丝绸之路历史的文化印记。

  国家邮政局副巡视员张宏卫表示,近年来,中国邮政部门积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历程,从邮政、邮票发行和集邮的角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用邮票来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在中国发行的众多丝绸之路题材邮票中,《大雁塔》《马踏飞燕》《麦积山石窟》等邮票,展现了多种文明的相互影响、相互交融;中国邮政2016年发行的《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展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2017年,为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表达了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携手共建,实现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共同愿景。

  在此次邮展现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邮票卖得十分火爆。吉尔吉斯斯坦邮商丽娜拿出一套小全张邮票说,2013年底,该国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中欧班列的小全张邮票,开展两天来,这套小全张卖出100多套。

  “邮政是个古老的行业,也是个全新的行业。‘交融互鉴、创新发展’是发展主题中不可或缺的篇章。”亚洲太平洋邮政联盟(APPU)秘书长林洪亮建议,中国集邮产品应继续挖掘优质文化主题,不断丰富创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传递交流的融合剂、催化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