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寻找传统文化密码 首届“中华符号库”海选活动顺利收官

2019-06-13 17:54: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玥

  6月9日,“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第一阶段“发现中华符号”征集大赛完美收官。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大众投票,此次海选大赛共计选出书画、器物、建筑、织绣等类获胜作品共计150件,评选结果同步在活动官方网站线上公布。

寻找传统文化密码 首届“中华符号库”海选活动顺利收官

  与此同时,“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第二阶段正式启动,邀请网民尤其是设计爱好者通过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古代建筑、服饰等纹理图案,大展身手进行设计。自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8月14日,凡是年满18周岁且为WPS注册用户者,均可报名参赛,最终33位优胜者将分享总计总计328000元奖金。

  “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中国紫禁城学会和金山办公软件联合承办。大赛活动计划贯穿2019年全年,分为发现中华符号、再塑中华印象、重拾中华书仪、慢品中华韵味四个阶段。

  此次发现中华符号海选活动,为“发现中纹之美”大赛第一阶段,旨在通过全民“寻找、发现”身边承载中华文化的符号,唤起大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进而对源于故宫的“中华符号”的创意设计,将其演绎成为具有中华美学理念的现代符号,并建立“故宫纹库”,从而将五千年的文化沉淀转为数字化永久保存,并进而为“中纹之美”提供新鲜素材与技术支持。截止收官之日,发现中华符号海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超过1.5亿人次通过各种渠道关注,也使得此次大赛成为近年来难得的一次传统文化科普与传播盛会。

寻找传统文化密码 首届“中华符号库”海选活动顺利收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大赛主办方之一,金山办公始终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的“中纹”意象多场景应用到现代人的学习办公之中,通过其在办公场景数字化方面的优势,让“中纹”意象突破时代的阻隔,跃然出现在电脑上,出现在现代人学习工作的现实场景之中,让数亿人在互联网时代的忙碌之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中纹”是指中华文化背景下的纹理图案,涵盖中华文化中的主要符号元素,包括附着于书法、绘画、器物、建筑、织物等物质载体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中华文化符号元素上,故宫博物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库,占地106万平方米的木结构古建筑群、186万余件(套)跨越各个时代的文物,承载着中华文化数千年积淀的文化精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

  发现“中纹”之美,就是通过发现以故宫博物院文物为代表的各种符号,解析中华文化的美学密码。对以故宫文物为载体和代表的中华文化的数字化,可以借助全媒体平台传播和新技术交互体验,让更多人以另外一种形式来感受故宫的美好,进而营造出以故宫文化为核心的大众应用场景,使之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实现现代与传统、科技与文化的完美呈现,彰显故宫文化的无穷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