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宜春:非遗文化盛宴迎“五一”

2019-05-30 16:13: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江西宜春:非遗文化盛宴迎“五一”
江西宜春:非遗文化盛宴迎“五一”
江西宜春:非遗文化盛宴迎“五一”

人民网南昌5月2日电 因“惊、险、奇、绝”而久负盛名的醒狮表演,有着浓厚乡土气息的皮影戏,渐行渐远的大鼓说书……5月1日,迎着和煦的春风和明媚的阳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江西宜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古井泉街欣赏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据悉,为了丰富古井泉街街区文化业态,让游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5月开始,该名胜区古井泉街街区邀请北京古域阳光文化有限公司的各非遗项目表演者组成“温汤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团”,将在温汤古井泉街每天轮番表演醒狮、皮影戏、古彩戏法等近20个非遗节目,打造街区文化旅游一大亮点。

当天10:30,演出在醒狮表演中拉开序幕。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表演时,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这称为“开桩”,然后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各种翻、逗打、闹等灵敏动作紧紧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一些人眼里,非遗文化是古老的、也是单调的。为此,广大“非遗”传承人注重创新创意,挖掘其中的闪光点,让“非遗”传承更具活力和欣赏性。

看,古戏台下好不热闹,伴随着喧天锣鼓,踩高跷的演员们在向游客展示自己的精彩表演:翻跟斗、扭秧歌、跳圆舞......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录像。

除醒狮表演、踩高跷表演外,还有舞台杂技、大鼓说书、古彩戏法、打铁花、皮影戏表演、三弦一段等非遗节目展演,一些流动艺术家现场表演拉洋片、魔术、杂技、铁花秀等节目,与游客互动,可谓处处精品荟萃,样样夺人耳目。游客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饱尝了一场丰富的节日大餐。

“这些人都好厉害,表演的节目非常精彩!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表演现场,来自香港的王女士一边观看一边拍照,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她说,她对中国的非遗文化很感兴趣,此次活动将众多非遗节目汇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她感到非常高兴。

今年68岁、来自上海的游客齐俊说:“如今,这种非遗文化表演越来越少了,今天我们观看了舞狮、高跷等精彩表演,感觉很好,非常难得,真是大饱眼福。”

据悉,温汤记忆非遗文化表演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表演期间游客可以前往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秦海峰 徐宝金 文周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