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9-05-30 17:11:18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李玥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游客在南庙镇梅花村格桑花园拍照留影 汤福明/摄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风景秀美的彬江镇英山村 彭小榕/摄

  ■ 汤福明 刘 萌 本报记者 李芳芳

  袁州,位于江西省西部,是宜春中心城区所在地,也是全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市(县、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3.06%,具有迷人的原生态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

  袁州区委书记鲁旭东表示,袁州区将紧紧抓住江西省创建旅游强省的政策机遇,立足长沙、南昌、武汉中心区位及航空高铁的交通优势,依托山水资源、打好生态品牌、挖掘文化内涵,着眼于乡村旅游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探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的“袁州样本”。

  立足生态塑品牌

  近几年,袁州区顺势而为、因地制宜,依托山、水、竹、茶、农、禅、硒等资源,陆续举办了栀子花生态旅游节、百合花旅游节、荷花艺术节、春耕大典、春季乡村旅游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将单一观光游转变为融观光、休闲、亲子、民俗、演艺、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乡村旅游新业态,塑造以“四季宜春、乡约袁州”为主题的“袁州乡村旅游年”特色品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百佳呼吸小城”“候鸟旅居小城”,一个个“国”字头荣誉接踵而至。如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袁州旅游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不仅聚集了人气,扩大了袁州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效益。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达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7亿元。

  长远发展重规划

  近些年,袁州区一批批农家乐、主题农庄、生态有机精品观光农业等旅游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保障乡村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袁州区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十三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袁州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乡村民宿服务标准与评定方法》,从发展规划、基础设施、服务规范、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和指导。拟定了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地域性的总体策划,东线以震山钓台、广利禅寺、万亩花田、南华山、端午龙舟为内容,开辟水上娱乐、花海情感游线路;西线以袁州園为中心,建设田园综合体;南线依托明月山、温汤小镇,以白马农庄、月都花溪谷、禅农庄园、湖冈台等为引爆点,建设全域旅游示范镇;北线联合洪塘、三阳等地,开发庄溪洞、酌江洞、丰顶山、月光寺、北坛古村、天坑等地质人文、生态探奇游线路。同时,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搭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平台、交流平台、招商平台和营销平台,促进全区乡村旅游良性循环发展。组建了首个全国县级乡村旅游智库,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聘请了15名知名旅游学者,为乡镇干部及相关人员传授旅游专业知识,储备旅游专业人才。

  创新融合促升级

  每至樱花盛开的季节,袁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樱花大道吸引大量游人驻足赏花、拍照留念。袁州区用经营景区的理念去管理农业项目,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朝着“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民宿、劳动变运动”的目标,着力将园区打造成集烂漫山水风光、风情田园人家、时尚观光骑行和文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度假农业小镇。

  近年来,袁州区坚持“农旅结合、产村相融,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思路,出台扶持政策,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秀美乡村、保护农耕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多产互动和景区、社区、园区相融合的复合型乡村旅游项目。为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升级,袁州区还每年安排3000万元作为旅游发展基金。在制度和机制的激励下,涌现了白马农庄、禅农庄园、蓝玉蓝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有133个,其中,国家级金牌农家乐5家、省4A级乡村旅游点3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8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