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博会开幕 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等参展参会

2019-05-30 09:35:43  来源:中新网  编辑:葛宁远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化板块分会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5月29日开幕并举办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说,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决定将北京文博会整体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作为京交会文化板块的重要内容,将办展时间从十月调整到五月,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博会与京交会资源互通、品牌互促、活动互融。 

  杜飞进强调,北京文博会将聚焦融合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多年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位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产业也进入到了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北京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立足“文化+”,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首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满足民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应继续深化文化创意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到文创开发活动中,创新传播方式,以创意思维和更“接地气”的形式传播中华文化,深入挖掘丰厚文化资源,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思想文化内涵,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用精品引领人民、服务人民。 

  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塞尔维亚文化信息部助理部长斯拉维察•特里芙诺维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等分别以“跨境融合,创新发展”“探索文旅产业融合,推动市场转型升级”“文化科技融合与发展”“变革创新艺术之路,坚守‘艺术为民’精神”“文化衍生旅游,旅游发展经济”“提升阅读消费,建设文化中心”“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年度IP评价报告”等为题发表演讲。 

  据介绍,今天的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拉开了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帷幕,7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展示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同期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本届文博会吸引来自国际主题娱乐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韩国、巴西、瑞士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和使馆商协会参展参会;天津、河北、上海、安徽、吉林、陕西、山西、内蒙古、贵州、青海、西藏、海南等12个省区市参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