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17家名企特色产品亮相文创展区

2019-05-29 09:22:4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17家名企特色产品亮相文创展区

  青年创业者展示名为“一盒诗”的木刻文创产品。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李洋

  梅兰芳生前录制的黑胶唱片修复后重新出版,非洲配音演员现场为《西游记》电视剧配音,把榫卯结构和活字印刷相结合开发出的文创礼物“一盒诗”……昨天是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第一天,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主展区内的文化创意专题展区汇集17家文创企业的经典项目,围绕“文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展现出北京在科技文创、智慧文创方面取得的成绩。

  展区内不乏文化产业领域名企,世界500强企业韩国CJ集团、国际知名企业四达时代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均前来展示实力。

  在一面挂满中国20世纪音乐戏曲名人照片的展墙跟前,一组包装精美的黑胶唱片吸引不少观众前来探问。这套《梅兰芳黑胶唱片全集》由梅葆玖先生担任主编,曾在他亲自监督下将梅兰芳生前录制的全部唱片加以修复重新出版发行。而这种修复工作,目前已将自清朝末年至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万首珍贵音频资料修复再造形成“中国音网”曲库。该曲库的建立者、华韵文化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有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已经服务于故宫等多家文博机构,修复发行了《四大名旦唱片全集》等多套珍贵唱片,为我国音乐戏曲传承的教学工作提供了高质量有声文献。就在京交会上,该公司还与一同参展、专注于电影胶片数字化修复的三维六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签订《音视频数字化修复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华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力量。

  文创展区内最接地气的展品当属别具匠心的文创礼物“一盒诗”。一个30厘米长、12厘米宽的木盒子里有189个木制字坯,这些字坯一共可以组成多首五言绝句。联合出品了这款设计品的“武英造办”和“匠木山房”两家机构发挥了各自优势,将木作、榫卯结构、活字印刷等元素融为一体,每组字成功拼成一首,都可以利用盒盖上的榫卯结构固定住,再利用配套的拓印材料印制出来,可玩可赏,让很多身为家长的参观者迫不及待想买回家。

  除了产品、项目展示和互动活动,文化创意专题展区还特设了政策阐释区,着重展示了北京市近年来相继出台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为文创企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