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张家口:冬奥会陆空立体救援体系初步建立

2019-05-24 10:15:0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本报记者 李如意 张家口日报记者 胡程利

  在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足1000天的时候,记者从张家口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张家口市正在构建陆地与空中相结合的立体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应急医疗救助能力。通过京张医疗合作,张家口市当地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另外,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保障用房改造项目、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项目等6项冬奥会医疗配套工程预计今年可竣工。

  应急:4分钟到达运动员身边

  4月底,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内,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手外科医生杨晓光身着橘色马甲,从雪道上疾驰而下,胸前“冬奥医疗”的字样分外显眼……根据国际雪联相关要求,在正式训练日和比赛日,冬奥会雪上项目(特别针对高山滑雪、自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需配备装备齐全且能提供高级生命支持的医护团队和转运工具,以保证能够用最快速度将患者从高山撤离,并为其提供最优秀的医疗救护。杨晓光所在的“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正是北京冬奥组委协同京冀两地卫健部门针对上述承诺,于今年2月组建成立的。队员分别来自本地及北京、石家庄、唐山、邯郸、秦皇岛等地,已进行4次强化培训。2022年冬奥会期间,他们将承担赛时滑雪场赛道的医疗救援保障工作,在参赛运动员受伤后4分钟内到达运动员身边,进行初步诊断后,协助救援队将伤员第一时间送抵山下的救护车。

  张家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崇礼地形复杂,雪场附近地势陡峭,一旦发生意外,单纯依靠救护车辆的传统救援方式很难满足应急救援要求,将医院“移动”到事故发生地就地展开急救,或将地面与空中救援结合,构建立体救援网络,则可以节省大量时间,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率。2017年8月底,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的“移动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贾圣峰介绍,“移动医院”配备手术车、CT检查车、医技保障车等13辆专业保障车和车载医疗设备,另配有30名队员的常备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在救援中,昼夜24小时可完成大、中、小手术不低于20例,并满足昼夜通过量不低于100名的病员流量;配置有帐篷病房,能满足伤病员的住院需求;完成门诊(检伤分类)、重伤急救、手术、医技保障、生活保障等任务。截至目前,全年共巡诊44次,派出医师553人次,巡诊患者2806人次,行程合计约2.8万公里。张家口市陆地与空中相结合的立体救援体系逐渐显现雏形。

  软件:京张医疗合作不断深入

  做好冬奥会的医疗保障工作,需要从一次次大型赛事医疗保障工作中积累经验。张家口邀请北京120急救中心与张家口冬奥定点保障医院共同组成医疗保障团队,为国际雪联世界杯赛提供保障,并与北京120急救中心团队开展了立体式雪场急救演练;参观学习北京120、北京999、成都120,对急救中心设置和急救医疗保障进行交流探讨。

  京张两地卫监部门也共建专家库,组织19支县区代表队170余人开展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卫生监督应急处置演练。张家口市疾控中心与北京市昌平区疾控中心开展减灾防病野外联合应急演练,邀请北京专家对奥运筹备工作进行指导,参与冬奥疾控系统公共卫生保障工作规范、标准制定。

  2015年开始,张家口市不断加强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对接合作,其中该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四医院、口腔医院分别与北京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同仁医院、口腔医院签约挂牌,共建合作医院,围绕神内、神外、骨科、眼科、颌面外科等冬奥重点保障学科,合作共建科室,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张家口市中医院、崇礼区医院在与北京中医医院、积水潭医院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探索总体托管、整体移交给上述北京两家医院合作模式。随着冬奥医疗合作的不断深入,张家口市整体诊疗水平进一步提升,本地专家队伍不断成长,各合作医院现已新设12个特色科室,49项医疗技术填项补张家口市的空白。

  硬件:6项保障工程今年竣工

  张晓飞是张家口市中心血站站长,自2017年以来,他一直在为张家口市中心血站业务楼新建项目而奔走。想到有望于年底前完工的“新血站”大楼,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作为张家口市冬奥会医疗卫生重点保障项目之一,‘新血站’项目总投资1.44亿元,占地31964.32平方米,是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最早完成封顶的。”张晓飞说。

  不仅是“新血站”,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水电气信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规划》的8项医疗卫生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6项预计今年可竣工。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保障用房改造项目有望于今年8月最早投入使用,主要对病房、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全部按照奥运病区标准进行改造;张家口市120急救中心项目,总投资1.43亿元,占地8373.63平方米,主要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培训中心、120调度中心等,同时购置指挥调度平台、监护型救护车、负压救护车、重症监护型救护车及附属设备,目前主体封顶、二次结构完成;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及停机坪项目,总投资7.39亿元,共占地30173平方米,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