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亚洲盛宴吃在广州 味在中国

2019-05-24 10: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亚洲文明对话)亚洲盛宴吃在广州 味在中国

  中新社广州5月23日电 题:亚洲盛宴吃在广州 味在中国

  作者 王华 周婧琳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为期8天的广州亚洲美食节23日晚落下帷幕。期间,日本、韩国、泰国等7个国家以“一日一国”方式举办主宾日活动,以美食之名,展现亚洲多元文化魅力,以及与中华文化的渊源,领略以“吃在广州”而闻名的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情怀。

  在泰国主宾日,泰国大厨育披查作了题为“中泰美食文化关系”的讲座,通过讲解泰式炒粉、冬阴功汤、咖喱米粉、玫瑰花饺等菜式的做法与吃法,说明泰国菜特点以及与中国的渊源。

  育披查告诉记者,今天的泰国菜中许多常用食材都来源自中国,比如,烧鸭汤是泰国最负盛名的菜式之一,其主要材料烧鸭就是从中国传入泰国的。泰国菜中还运用到许多中草药,如香茅、辣椒、黄姜等,这些中药材在泰国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还特别表达了对中国美食的喜爱,“感谢中国将丰富的饮食文化带给了泰国。”

  在尼泊尔主宾日,尼泊尔大厨布朗用流利的普通话就尼泊尔美食进行了演讲。受李小龙电影和一位中国朋友的影响,布朗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和美食烹饪感兴趣。他于2005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国。在中国生活的14年间,他曾在成都和武汉的酒店里当学徒,学习烹饪中国菜。如今,布朗还是华南师范大学古代汉语专业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布朗表示,通过系统地学习汉语能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厨师先要懂得这道菜背后的文化,才能做出好的菜肴。”

  布朗和姐姐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起开了一家尼泊尔特色菜餐厅。布朗表示,希望自己在中国学成之后在两国间“往返跑”,在广州开一间地道的尼泊尔菜餐厅,在尼泊尔开一家中餐馆。

  谈到广州美食,在穗工作已两年多的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布莱辛十分兴奋。“在广州,我喜欢的美食太多了,数也数不清,最喜欢的有白切鸡、蛋挞、红烧乳鸽等等。”

  布莱辛认为,美食是文化传播的媒介,可促进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广州是一座风景美丽、商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同时还承载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广州能吃到各个地方的美食,包括阿拉伯美食,“作为‘千年商都’,不少沙特人在此做生意或居住,听他们说,来到这里一点都不觉得陌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