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彩调发源地:让“快乐剧种”快乐传承

2019-05-24 10:2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桂林5月23日电 题:广西彩调发源地:让“快乐剧种”快乐传承

  作者 朱柳融 杨志雄

  在二胡、琵琶、笛子、锣鼓等乐器组成的欢快乐曲声中,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彩调剧院演员林利香与搭档,唱响剧目《王三打鸟》的经典唱词:“摘一朵牡丹花,妹妹爱不爱”“妹妹我都是爱,无人摘下来”……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一边看着舞台上的表演和唱词字幕,一边拿着手机拍摄。“这是我第一次听彩调剧,很有特色,很有意思。”罗玉宏观看后表示,很敬佩年轻演员坚守传承地方戏剧的精神。

  5月18日至23日,海外华文媒体聚焦“辉煌70年·壮美广西新征程”活动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永福县。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海外华文媒体,深入彩调发源地永福县罗锦镇,领略中国地方戏剧的魅力。

  彩调被誉为“充满泥土芬芳的快乐剧种”,因其形式活泼,贴近民众生活,通俗易懂,在广西城乡流传了250多年,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个世纪,由著名演员傅锦华主演的彩调剧《刘三姐》曾轰动一时,在海内外巡回演出1000多场。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加之老一辈彩调剧演员的去世,彩调剧传承面临着“生于草根,死于庙堂”的窘境。

  36岁的林利香来自彩调发源地永福县罗锦镇林村,15岁跟着伯伯走村串寨表演。“那时整个彩调队每天都在赶路,挑着服装、道具等从这个村走到那个村。”林利香介绍,当时农村的婚丧嫁娶,都少不了彩调,全村人都来看,经常要唱一个通宵。

  林利香表示,唱彩调收入微薄,为了养家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不仅年轻演员苗子流失,年轻观众也越来越少。

  据广西彩调团统计,上个世纪60至80年代,广西共有2000多个业余彩调剧团,但近年迅速减少,其艺术发展愈加艰难。

  罗玉宏对彩调传承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要吸引年轻人,在剧本内容上要更新。”罗玉宏表示,要继承彩调的优秀传统,也要创新表演形式。

  作为彩调的发源地,永福县正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彩调。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传承保护中心,专门从事彩调艺术的研究、保护、传承、展演;为激发剧作家热情,官方出台相关政策;同时,建立永福彩调核心保护区,对沿途各村屯给予政策、舞台配套等支持……

  据统计,目前该县有80多支农村业余彩调队活跃在田间地头,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传承保护中心每年演出彩调100场,推出精品彩调剧目1至2个。

  2015年,该县彩调团携经典剧目《王二假报喜》《王三打鸟》走出国门,唱响孟加拉国达卡国际戏剧节。

  创办于1986年的“茅江之夏”农村彩调大赛,每年都吸引着彩调队伍和彩调迷参加,成为彩调艺术展示的“盛会”。

  “彩调是一门草根艺术,演员、观众都是老百姓。”林利香表示,只有得到基层百姓的认可和青睐,才能激发演员的创作,让“快乐剧种”快乐地持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