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2019-05-22 13:52: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赵滢溪

  “没有好奶源,不会有好产品。中国的孩子还得是中国自己来养。”黑龙江红星集团的掌舵人郑俊怀说。他被誉为“中国乳业教父”,也是他开启了中国乳业发展的大门。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图:红星集团董事长郑俊怀

  记者面对年近古稀的郑俊怀,话题起源于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曾经的一次讲话:“保质期一年的进口奶是垃圾!”

  高会长说出了全行业的一个半公开秘密:进口奶一般要经过2~3个月的出厂、出境和入关等三道检测,同时还要耗费1-2个月的运输时间。在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为了保证牛奶不变质,常常经过超高温灭菌,这是以牺牲牛奶品质和营养品质为代价的。

  郑俊怀为此感慨说:“用廉价的进口奶粉生产复原乳也大有人在。相比国产品牌奶粉使用鲜奶为原料制作而成的奶粉,其营养差距就好比是陈粮和新粮,隔夜菜和新做菜的区别。”

  每当听到身边人说中国没有好奶粉的时候,郑俊怀至今还不服气:“中国曾经是有好奶粉的,只是没有坚持下去。”

  郑俊怀的新挑战

  几年前,在历尽沧桑之后,本欲隐于幕后的郑俊怀,却在红星乳业开启了他的二次创业。

  已近古稀之年的他,却坚持着“不再做大,只做点不一样的”创业初心。这一次,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斥资6.5亿打造有机奶源基地——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郑俊怀打造的红星森林有机牧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工厂西侧3公里处的森林中,目前存栏奶牛近3000头,牛舍占地面积31公顷,年产有机牛奶约11000吨,可生产有机奶粉约6000吨。牧场与林海雪原、镜泊湖、雪乡为邻,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位于北纬43度24分—45度59分之间,与荷兰、美国、法国等国家的优质牧场处于同一纬度,自然环境与气候条件也近似国际优质牧场,森林覆盖率63%,全年空气纯净无污染。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众所周知,建造有机牧场是一个“不划算”的浩大工程,投入大、耗时长,且并不一定被消费者买单。但年近古稀的郑俊怀干了,而且每一个环节毫不含糊:从牛吃的草开始,引进进口黑麦草,配套了万亩牧草种植区;引进国外优良奶牛,配备了国际一流现代化标准牛舍;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奶牛饲养设备,即便是奶牛的排泄粪便也再回收利用成为沼气发电来源。他打造的是一个“牧草种植——天然放养式养殖——现代化加工”360度全程有机的森林牧场。

  硬件建设,只要想干,投入资金就可能办到,最难的还是“软件”。

  为了牧场的精细化管理,郑俊怀邀请来了德国知名乳业专家担任“厂长”,并有荷兰牧场管理团队定期驻场,进行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的管理工作,按照欧洲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生产。

  作为见证,红星森林有机牧场全过程、全方位完成了欧盟有机认证体系以及德国莱茵质量体系认证(行业公认为全球最严格的有机认证标准)。直白的说,就是这里的牧草、土壤、空气、水质都通过了有机认证,不撒化肥,人工除草。郑俊怀之严苛,甚至因为一块草地紧邻当地农民的自留地,由于无法阻止当地农民施肥,全盘舍弃了与之接壤的一公里以内的牧草。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品质是一种信仰

  郑俊怀坚信,健康的奶牛才会生产出健康的牛奶。

  如今的红星森林有机牧场,三个“百分之百”成为了运营团队的标准:

  一、所有的饲养原料百分之百按有机标准种植;

  二、百分之百根据奶牛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求,由营养专家专门设计的饲料配方比例,保证奶牛营养均衡;

  三、百分之百天然放养:尊重每一位牧场中的“奶牛公民”,遵循奶牛的生理习性,有充足的活动区域、活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健康指数。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品质是一种信仰”,这句话就挂在红星乳业的工厂上面。一块醒目的大牌子,一句简单的话,既是一种提示,也是一种宣扬。

  郑俊怀常说,我们有四个“经得起”:经得起国家质监部门任意抽检,经得起新闻媒体追踪报道,经得起消费者多方质询,经得起同行业正当挑战。

  在中国乳业教父郑俊怀的带领下,红星集团完成了涅槃重生,国际化有机乳业全产业链的布局,使红星集团出品的乳制品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如今,伴随着红星森林有机牧场生产的欧贝星有机奶粉、红星启冠奶粉、有机巴氏鲜奶、有机酸奶等等全面铺市,郑俊怀表示“这一次,检验我们的是消费者”。

“乳业教父”郑俊怀斥资6.5亿,打造红星森林有机牧场

  或许市场在变,消费者也在变,唯独郑俊怀的初心不变。“只有全产业链的高品质建设,才能做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达到高品质。没有高品质保证,别谈性价比。”

  打造出中国最高标准的有机牧场,让中国的宝宝吃得上纯有机的好牛奶,是他开启二次创业时的梦想,也是当今红星乳业坚持的信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