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辽宁海城:以山养山让绿色重回矿山

2019-05-20 09:21: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梦楠

  5月中旬,海城市因采矿留下的秃崖白壁间一块块覆上土壤的土地上,青草破土,树苗吐绿。从靠山吃山到以山养山,这个一度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资源型城市走上了重生之路。

  据介绍,海城菱镁矿目前探明保有储量26.4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4,占全国的61.8%。靠山吃山曾是这个城市的发展之路,菱镁行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总额的1/4左右。

  “不仅‘吃山’,关键‘吃相’还难看。”海城市委书记闻然说,过去受利益驱使,矿山企业私挖滥采严重,相互间还开展价格战,宝贵资源卖个“白菜价”。2016年底开始,鞍山、海城两级政府下定决心从严整治,有序恢复生态,走向了一条以山养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从在全国菱镁产业中率先推出了氮氧化物排放示范性标准,到制定《海城市镁砂行业污染治理整治行动方案》,再到多次开展环保、安监等九部门联合审核,近年来海城市对菱镁行业的整治形成高压之势。

  截至目前,海城市关闭和停业整顿500余座窑炉,占海城镁制品加工企业窑炉总数的近三成。采量也由过去私挖滥采时的年产1000多万吨,降到现在的800多万吨。

  一系列整治举措之下,由于开采逐渐从无序转为有序,企业从低水平的卖资源转到通过提品质来增效益,企业效益、政府税收不降反升。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南说,过去很多企业不顾产能限制盲目增加产量,竞相压价,不仅破坏环境,而且也让身在其中的企业持续微利运行。如今开采、销售有序,企业将更多精力转向深加工,利润明显增长。

  生产高纯镁砂、电熔镁等为主的亨特利(海城)镁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说,过去满负荷生产,如今产能仅释放一半。但由于采用新技术,产品质量提升,价格上涨,利润提升明显。

  企业增效带来政府增收。统计数据显示,通过矿山企业整治,2017年海城市菱镁行业的税收比2016年增长20%,2018年又比2017年增长了71%。

  “管”是为了更好地“养”。近两年来,海城的企业和市镇两级政府在环保技术改造和生态治理方面的投入达到17亿元左右。经过整治,菱镁集聚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梨树村等7个监测点位监测结果表明:2018年,整个区域二氧化氮均值为0.038-0.058毫克/立方米(标准值为0.08毫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较大且达标。

  站在一片新恢复不久的绿地上,一位地方干部指着几棵未抽青的树苗说,这几棵树没活,还要补种。“治理不是一日之功,但如今海城下定了决心,找对了方法,未来一定能让绿色重回矿山。”(新华社记者冯雷、汪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