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2019-05-17 16:18: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近日,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多克多尔山杏花绽放、春色满园。一片郁郁葱葱杏花花海,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凝眸。

  “早就听说多克多尔山杏花美,正赶上周末,一家人就过来看看,果真没让我们失望!”忙着穿梭于浪漫花海拍照的王女士难掩兴奋,“我们从哈尔滨来的,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太方便了。”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多克多尔山漫山遍野杏花绽放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五月虽然还没到旅游旺季,但来到杜尔伯特游玩的游客也不少。近年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立足于深厚的蒙古族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优美的自然景观,以“全业全季全域”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休闲观光、民族文化、温泉养生、民宿体验等旅游品牌,巩固扩大省内外客源市场,积极开辟俄罗斯旅游客源市场,让杜尔伯特旅游品牌叫响龙江、走向世界。

    资源丰富 打响旅游品牌

  林深水长、百草丰茂、土沃粮丰、湖兴鱼肥,在良好生态的涵养护佑下,杜尔伯特的资源优势变身经济优势。这些绿色“家底”同样也吸引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夏季草原策马扬鞭,冬季温泉冰雪狂欢。五月杏花香,六月黄花艳,七月萨日朗开,八月百花放,一年四季美不胜收。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当奈湿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丹顶鹤在此栖息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杜尔伯特依托生态建设的硕果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基础,打造绿色环保的旅游业品牌。连环湖温泉景区、阿木塔蒙古风情岛、富裕正洁寺等14个景区景点如碧玉珍珠镶嵌在杜尔伯特的大地上。草原观光、森林沐浴、民俗风情、温泉养生……独具特色旅游产品给游客带来不同的旅游体验。

  杜尔伯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吉宝亭说:“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我们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温泉、湿地、森林、草原只要游客来我们杜尔伯特,肯定每次都有新收获。”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连环湖温泉景区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连环湖温泉景区总经理周立东在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自2010年8月景区一期全面营业,杜尔伯特很多年延续下来的“一年一季游,一季周末游”的旅游模式就发生了根本改变,夏季自不用说,旅游最旺的7、8月份,连环湖温泉景区日最高接待量达到4000-5000人次;在冬季,前来体验雪地温泉的人流量更是达到每天上千人次。杜尔伯特县真正打响了“全季旅游”的品牌。

  蒙古风情 扮靓全域旅游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1124年,蒙古朵儿边部迁徙至嫩江左岸中下游游牧,始有杜尔伯特之名。1557年,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图•哈萨尔第十六世孙爱纳嘎分牧于此,号嫩科尔沁杜尔伯特部。1648年建杜尔伯特旗,1956年撤旗建县。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杜尔伯特县的民族文化异彩纷呈。蒙古、汉、满、回等21个民族和睦聚居、融合发展。哈达、长调、安代舞传达着崇文尚礼的传统文化,蒙古祭祀、站人民俗、渔猎传统、那达慕大会演绎着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那达慕大会上,赛马环节让现场气氛达到顶点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坐落在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北15公里处的阿木塔蒙古风情岛是国家4A级景区。这里因为水肥草美、物产丰富而得名。浓郁蒙古族风情、厚重哈萨尔文化特色不但让阿木塔成为了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也逐渐发展成集旅游休闲、会议接待、影视拍摄、团队培训、赛事活动、民族婚礼、民俗体验、歌舞演绎、特色蒙餐等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乐园。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阿木塔蒙古风情岛具有浓郁蒙古风情住宿区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各地游客纷纷来此享受假期,精彩纷呈的民族民俗活动也备受瞩目。国际冰雪汽车挑战赛、雪地风筝锦标赛、省内外垂钓公开赛、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那达慕草原盛会、民族文化节、开湖节、渔猎旅游节、帐篷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拉动年均新增游客20万人次,助推杜尔伯特旅游实现四季均衡发展。

  近年,杜尔伯特县围绕“冬捕”这一冬季旅游新宠,利用冰雪魅力、节庆活动、民俗风情等独特优势,吸引了大批游客共享北国冰雪乐趣,成为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又一新亮点。特别是,连环湖作为首任黑龙江冬捕旅游联盟“盟主”,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做强做优冰雪渔猎旅游产品,为擦亮“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蒙古族特色美食烤全羊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发展“旅游+” 打造富民产业 

  嘎日迪在蒙古语中意为“凤凰”之意,嘎日迪景区坐落于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南岗村,是黑龙江省旅游委派驻杜尔伯特驻村工作队协调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如今嘎日迪景区真的成为了带领南岗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金凤凰”。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嘎日迪景区打造特色蒙古包供游客休息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南岗村村民孙立国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干上一年也只是勉强维持生计。自从,嘎日迪景区开业之后,老孙就在景区找到了“第二职业”。“景区给我们农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不但能多挣钱,还不耽误干农活。闲的时候,我们还能来这卖卖农副产品,一年能多挣三千多块钱。”孙立国说。 

  现在,南岗村的很多村民都和老孙一样吃上“旅游饭”。吉宝亭说:“旅游是富民产业,我们要让所有的村民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把景区运营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紧密结合,走出一条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子。”

  除了“旅游+扶贫”的精准扶贫模式,杜尔伯特县还积极开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等新路径和新招法,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如今,杜尔伯特县旅游业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也逐渐完成由“观光游”向“度假游”的转型,201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被中国风筝协会授予“中国雪地风筝之乡”称号,2017年被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2018年成功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分别增长28.6%、17.6%。

【黑龙江】【原创】“全业、全季、全域”并进 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全面释放旅游活力

连环湖冬捕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特别是伴随着高铁的开通,“一小时”旅游圈催热了龙江“周末游”“城际游”,杜尔伯特县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吉宝亭表示,杜尔伯特县要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擦亮特色旅游品牌,努力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国内重要的旅游集散地、龙江旅游产业转型创新的示范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