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2019-05-16 09:50: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五一”假期刚过,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伊利集团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智能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伊利集团作为亚洲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每天,数以万计罐的奶粉从这里产出并销往全球各地。

  2019年,是伊利集团落户杜尔伯特县的第19年。自2000年以来,伊利集团先后六次追加投资,累计总投资21.8亿元。伊利集团的落户、扩建,既能带动当地畜牧养殖、饲料加工及物流业等产业的发展,又扩大了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有效拉动杜尔伯特县和周边区域的产业结构的调整。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伊利集团在杜尔伯特县建成全亚洲最大的婴儿奶粉配方生产基地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杜尔伯特县是传统半农半牧县,也是全国产粮大县。上世纪80年代末,全县仅有工业企业9家,工业产业基础薄弱。如今,杜尔伯特县以项目建设带动工业结构调整,加大项目扶持和服务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壮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推动工业转型。牛奶、湖鱼、玉米、大豆,这些杜尔伯特县的“原字号”产品,首尾贯通、化短为长,都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杜尔伯特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发展到36家,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35.3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增加值5.2亿元、增速35%。

  这样巨大的转变,不仅得益于杜尔伯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更是杜尔伯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理清旧账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来到位于杜尔伯特县内的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套进口标准化大型设备、自动化数控无菌生产流程、从源头把控的高质量原料……作为杜尔伯特县“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代表企业,九阳豆业的生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九阳豆业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九阳豆业副总经理陈刚表示,作为专注于豆浆机领域并积极开拓厨房小家电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著名企业,早在几年前,九阳集团就有意布局东北。之所以最终落户杜尔伯特县,九阳看好的不但是杜尔伯特优质的大豆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杜尔伯特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杜尔伯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洪杰介绍,杜尔伯特县始终秉承营商环境比金子更珍贵的理念。“2016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新官依法理旧账、打造诚信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累计兑现企业政策资金3.2亿元,仅2018年就兑现近亿元。”李洪杰说。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杜尔伯特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案例剖析会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杜尔伯特县着力保证施政措施的连续性,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首要课题,努力将承诺落实到位、兑现到位。2016年以来,积极兑现2003年至2015年期间应给予伊利公司政策资金4000万元;优先安排偿债支出预算资金500万元,及时支付瑞好集团垫付的拉弹泡风电场部分征地补偿费用;结清龙泰米业拖欠货款100万元以及城北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市民休闲广场建设、农村公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款3124万元。2018年全年兑现企业承诺资金6556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2亿元。先后对62家部门单位开展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全县未发现1家存在政府失信违诺事项。

  “我们要做到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有诺必果,真正让政府的‘诚信度’变成企业的‘定心丸’。”李洪杰坚定地说。

 解放思想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直以来,项目手续办理要件多、程序繁、时间长是制约企业项目建设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杜尔伯特县从解放思想找根源,从简政放权挖潜力,审批事项批量减化,服务流程大幅压缩,真正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益。

  以黑龙江省级重点产业项目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为例,从洽谈引进到签约落地,从开工建设到投入生产,都得到了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建成投产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并且,杜尔伯特坚持主动担责、靶向施策,由杜尔伯特县委书记、县长带头,组织专项小组,累计召开伊品项目各类协调推进会议110余次,研究解决土地草原征转、功能设施配套、施工秩序保障等具体问题280多个。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杜尔伯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洪杰(右)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左)陪同下,参观伊品生产车间 摄影 吕岩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说:“投资黑龙江,我们也是看到了省、市、县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把相关问题都帮助我们解决了。我们作为企业感觉非常暖心。” 

  在推进项目建设投产的热潮中,杜尔伯特县 “保姆式”服务释放巨大能量,营造了更优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了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杜尔伯特县还启动了“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中省直单位、县直属单位共计25个单位的一把手,通过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三种方式,全程体验现场咨询、准备材料、填写表格、窗口办理等环节,听取企业办事人和群众的意见。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杜尔伯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董柏歆(右)陪同额吉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丽丽在办理营业执照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杜尔伯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洪杰介绍说,“企业入驻到杜尔伯特,在办理手续上就不用企业自己来操心了。我们以帮办、代办的形式帮助企业跑手续,他们只要一心一意搞好生产就可以了。”

  以商招商 打造食品工业新格局

  招商引资成果是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最有效手段。近年来,杜尔伯特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和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有利契机,架构“大食品”、 “大产业”格局,不断“建链”、“补链”、“强链”,使招商引资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有利态势,不断叫响“杜尔伯特制造”品牌。

  杜尔伯特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洪杰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的形式来招商,探索培育特色产业,打通全产业链,为县域经济腾飞注入强劲动能。”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百余种杜尔伯特绿色特色农产品在“哈洽会”上深受好评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杜尔伯特县坚持以商招商、项目储备双轮驱动,推进补链强链、裂变生成关联发展,力促项目更集中、产业更集群、动能更集聚。杜尔伯特县将围绕绿色农产品、优质畜产品、特色水产品、道地中草药材和天然苇草资源五大“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密集开展招商推介洽谈活动,重点针对千岛湖发展集团水产品深加工、安徽亳州中草药切片深加工、谷实饲料及肉食品加工、国利源二期、九阳二期等意向性项目进行全力攻坚,加快转化落地,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7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

  同时,杜尔伯特县还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速度,计划总投资46.6亿元,实施裕丰玉米干浆粉饲料加工、祥泰荣基包装等重点工业项目8个,确保伊品玉米深加工二期工程、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工程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推动三期工程同步规划,全年完成工业项目投资35亿元;全力扶持企业扩产晋级,支持牧泉元兴饲料、黑龙江伊利乳业、杜尔伯特伊利乳业改造扩产,推动九阳豆业、国利源环保科技产能释放,扶持伊品能源、伊品生物科技、益丰生物科技尽快达产达效、晋级规上;争创省级开发区,完成园区控详规划编制,依托伊品项目区规划建设生物化工“园中园”,夯实水、电、路、讯、气、热等公共设施,加快伊品铁路专用线、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工业园区中枢功能,打造绿色食品工业园,力争获批省级开发区。

【黑龙江】【原创】优化营商环境 让“杜尔伯特制造”绽放品牌魅力

  众多国内外企业入驻杜尔伯特县德力戈尔工业园区 供图 杜尔伯特县委宣传部

  “我们已经用蒙古族特有的热情张开双臂,欢迎全国各各大企业来杜尔伯特经商、投资、办企业。”李洪杰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