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首条通往崇明的天然气“动脉”开工

2019-05-14 09:47:1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葛宁远

  5月13日上午,随着“长瀛号”盾构机在长兴岛北工作井缓缓出洞,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液化天然气)站管道工程隧道A线项目正式开工。这意味着崇明将迎来首条从天然气主干管网通来的气源管道,预计2022年正式通气。

  长兴岛首次拥有管道天然气

  崇明岛和长兴岛经济的发展及其功能定位决定了其对清洁能源天然气的迫切需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缺乏岛外直通的输气管道,崇明岛上的燃气以液态天然气的形式,通过船舶、槽罐车运送至岛上燃气站,经重新气化后输入燃气管网。随着如东—海门—崇明岛天然气管道,以及由申能集团和上海燃气投资的崇明岛主干天然气管道、崇明燃气输配管网、崇明燃气电厂等四大能源工程全面建成通气,崇明岛进入管道天然气时代。但崇明岛一根天然气主干管道下的气源毕竟单一,长兴岛仍无管道天然气。虽然天然气在上海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不断增加,但沿城市外围道路敷设的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尚未形成闭环,C状环线中,南部接收进口LNG,西部与“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主干管相接,北部气源接收能力相对薄弱,浦东新区北部局部供气压力较低。

  考虑到崇明岛目前的天然气气源单一,新建的24.5公里天然气“动脉”将给崇明岛上的燃气需求增加一道“保险”,并让长兴岛首次拥有管道天然气。至此,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形成完整环状。这一项目既是崇明岛和长兴岛建设现代化生态区的重要保障,也满足了长兴岛造船基地及居民、浦东新区大用户用气需求,缓解浦东新区北部局部供气压力较低问题。为A线“定制”小口径盾构机隧道A线段从长兴岛至崇明岛,长约8237米,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施工,线路起始于长兴岛北工作井,线路走行于长江大桥东侧,与大桥基本平行。线路穿越长兴岛北子江堤、长江北港水域、崇明岛主江堤后上行接入崇明岛工作井。

  完成工程需突破五大难题——长距离高水压下掘进对盾构耐磨损、耐高压和寿命等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小直径断面内8.3千米隧道通风困难;小直径断面内长距离隧道物资运输效率受限;小直径长距离掘进轴线控制和测量困难;首次穿越崇明岛—长兴岛之间长江北港不良地质。为了应对这些艰巨的挑战,经过长期专业衡量与准备,上海燃气通过招标确定国内一流施工建设团队,并协同制定多项对策,如强化刀盘和盾尾密封强度和寿命,高强隧道接力送风方案,高效管片转运系统设计和制造,长距离测量精度控制方法和不良沼气地层推进的监测和应急预案等。

  长8.24公里的A线将创下我国软土地区小直径单次掘进最长距离纪录。承建方上海建工机械施工集团项目经理裘水根介绍,天然气管道内径不超过4米。由于地处长江之下,A线面临的难点重重,土质松软、地质复杂、水压极大,而且施工距离长,内部空间狭小,通风困难,导致施工难度很大。始发的“长瀛号”盾构机,是为A线“私人定制”的小口径盾构机,可灵活运动,技术人员经过论证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法进行施工,不仅有利于打通隧道,而且还十分环保。盾构推进时,开挖下来的土进入盾构前部的泥水室,经搅拌形成高浓度泥水输送到地面,经过分离,泥水再进入地下盾构的泥水室,不断地排渣净化使用。

  目前,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一期、二期工程已建成投运,天然气保障“一张网”正日益坚强。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工程,为上海天然气主干管网形成完整环状、全面推进上海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奠定基础。此外,这一工程还将成为连接江苏省LNG接收站和上海LNG接收站的重要通道,实现长三角区域主干管网互连互通,保障长三角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解放日报 记者 李蕾 戚颖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