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市持续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文化消费增势明显

2019-05-14 18:19:22  来源:洛阳网  编辑:赵滢溪

     【数据看变化】

  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我市强化文旅融合,创新营销方式,促增文旅消费,文化旅游呈现新气象,共接待游客291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9%;旅游总收入274.28亿元,同比增长13.36%。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紧抓机遇,推动文化、文物、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以博物馆之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为代表的“新三篇”。古今辉映,让诗和远方紧紧相依,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书香花香辉映诗和远方同行

  到牡丹观赏园看花、去博物馆赏文物、来城市书房看书……4月的洛阳,牡丹盛放,繁花似锦。站在隋唐洛阳城天堂景区,推开一扇扇古色古香的窗户,应天门、九洲池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尽收眼底。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今年以来,我市努力把文化味道渗入一个个具体的旅游项目中,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

  人文游不断升级。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隋唐洛阳城应天门灯光秀和九洲池景区相继开放,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将实现由景点到景区相互连通、连片发展,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

  全域旅游格局形成。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首次启动市县联动模式,各县(市)纷纷推出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既满足了不同游客的多层次需求,也减轻了市区的旅游接待压力,形成全域旅游良好态势。

  书香花香辉映。4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举行“书香洛阳”阅读推广活动,知识讲座、亲子阅读、图书推荐等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城市书房,在花香中感受浓郁书香。

  强化业态培育,文化旅游消费与日俱增

  4月16日,第三届河洛文化大集在洛邑古城落幕,虽然只有短短5天,但共吸引中外游客近15万人次,直接拉动文化旅游消费800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旅游消费迎来“开门红”。

  今年春节,龙门石窟景区设置“龙门福道”百米灯笼长廊和牡丹观赏区,让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鸡冠洞高空舞狮、变脸喷火、抬花轿等节目轮番上演,座无虚席……春节期间,旅游酒店、宾馆生意兴旺,主要餐饮场所餐位难订、供不应求。

  在洛阳,“诗和远方”的组合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推动文化、旅游、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二次消费,门票在洛阳旅游消费的比重不断降低。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积极策划了“书香洛阳”阅读推广、马金凤艺术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了文化惠民演出由为本市市民服务向为广大游客服务的延伸。

  据介绍,二季度,我市将持续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围绕夏季的消夏避暑节,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民俗、演艺等的融合,将文化类消费纳入大众消费之中。

  博物馆成热门“打卡地”

  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博物馆69座,“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博物馆成为各地游客洛阳游的热门“打卡地”。

  五一小长假,老城区市民张建洛抽空到洛阳博物馆欣赏了“在水一方——《洛神赋图》”特展。与他一起品味洛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日至5月4日,该馆共接待游客48万余人次。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项目,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计划今年10月正式对公众开放;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前期工作也加紧推进……

  随着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的加快实施,经过日复一日的深耕,洛阳,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正向我们走来!

  【专家声音】

  深层次理解文旅融合本质上是一种方法、一种思维,是注重两个产业在融合的过程中互相借力、相生共荣。洛阳要做好这篇文章,就要打好传承、创新两张牌。既要对丰富的文化遗产进行传承利用,又要从供给端发力,创新丰富旅游产品,讲好洛阳故事,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强化旅游营销,真正把洛阳变成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杨俊博

(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