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开幕

2019-05-09 08:57:24  来源:央广网  编辑:葛宁远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开幕

开幕式上,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加西亚·米拉先生致辞。(央广网发 见习记者廖开迪 摄)

  央广网5月8日消息(记者周羽 见习记者廖开迪)5月8日上午,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本届世界港口大会以“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受邀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大会。

  在为期5天的大会上,国际港口协会(IAPH)、与会港口代表及各专家学者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大会共设6个分论坛,分别以“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湾区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中国和世界新兴邮轮市场”、“港口节能减排”为主题。

  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加西亚·拉在开幕式致辞上表示,希望嘉宾们深入交流港航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探讨携手合作的新机遇,共同推动世界航运业发展。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广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也是港航大省,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大湾区港口群与国际港口之间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广东省将发挥港航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城市港口交流合作,提升珠三角港口群国际竞争力,推动港航业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行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继上海在2005年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后,这是该大会第二次在华举办。

  据悉,广州港是世界海运史上唯一一个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2018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1313.3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92.21万TEU,两项指标均位列世界第五。

  近年来,广州港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间的友好交流合作,先后与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大会期间,广州港也已与荷兰鹿特丹港、巴西阿苏港、印尼丹戎不碌港(续签)、斐济苏瓦港(已电子签)、韩国的仁川港(已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釜山港、丽水光阳港、蔚山港等港口现场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广州“港口朋友圈”总数从45个增加至50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