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新“网红”地标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园林!

2019-05-09 13:54:19  来源:洛阳网  编辑:赵滢溪

洛阳新“网红”地标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园林!

俯瞰九洲池

  水是黄河水、砖是“京砖”、木是花旗松,榫卯结构一次成型,“一麻五灰”贴心保护……精工细作的九洲池作为洛阳新晋“网红”景点圈粉无数,游客络绎不绝。

  为什么叫九洲池?

  核心建筑施工过程中为什么要使用猪血?

  这一池九洲水有什么历史故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看完这篇文章,彻底了解九洲池,分分钟变“内行人”。

洛阳新“网红”地标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园林!

俯瞰九洲池

  “园圃之废兴,洛阳盛衰之候也”。史书记载,九洲池建于隋唐两朝,是当时洛阳城“引水进宫”建造的最大池沼,因“其地屈曲象东海之九洲”而得名。后人曾记载九洲池,“居地十顷,水深丈余,鸟鱼翔泳,花卉罗植”,池水向宫城辐射,园内水网密布,殿台楼阁点缀其间,其景美不胜收。

  九洲池是隋唐时期洛阳皇宫内最大的皇家园林,位于宫城紫薇宫西北部的高地上,因似东海的九洲而得名。九洲池是隋唐时期重要的皇家园林,已探明的遗址较清晰地记述了园林建筑及池沼堤岸的建造砌筑形式,反映了当时的建造工艺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是研究我国城市规划布局演变、古典园林演变及当时社会文化趋向的重要实物例证。

  中国皇家园林在整个中国园林体系中起源最早、地位最高、建构最为壮观,九洲池在中国皇家园林中具有重要地位,它对后世园林营建产生了许多影响。

洛阳新“网红”地标九洲池竟是一座皇家园林!

九洲池内景

  九洲池“广水无山”,平地筑园,以大面积的水景为主,是九洲池最为显著的特点之一。在古代,“一池三山”是中国宫苑建筑中常见的规划形式,在池中堆筑三座岛屿以表现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史料记载,武则天时期的皇家园林九洲池也是采用该规划形式。

  作为宫城御苑,九洲池主要是供皇帝、妃嫔、公主、皇子等居住、宴游的御园。根据史料记载和最新考古成果可以了解,九洲池是一处人工开凿的湖面,池内有多处洲岛,其上建有精巧的殿亭台阁。岛之间用虹桥相通,沿岸绿树成荫,环池建有各具特色的庭院。各个景点之间又以廊庑相连,有分有合,有机地联为一个整体。

  当年修建九洲池除了为游憩造景,还有不少其他功能。比如在宫苑中储存这么多的水,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调解温度,也有利于宫殿建筑防火,可谓一举多得,这也是中国园林营建的传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