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加快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

2019-05-07 17:51:58  来源:洛阳日报  编辑:赵滢溪

核心提示

  畅游牡丹花海、饱览历史文化古迹、深入乡村体验、探寻博物馆之都……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格外红火,不仅市区景点游人如织,县(市)区景点同样人气十足。今年牡丹文化节,我市首次推出市县联动惠民举措,“市区景点+县(市)景点门票有折扣”,实现客流有效引导,全面提升了牡丹文化节的旅游吸引力,助推洛阳从“旅游城市”加快向“城市旅游”转型。

洛阳加快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

  政策惠民,县域景点热度升

  前不久,安徽游客高新宇一家来洛阳玩了4天。“春暖花开,来洛阳欣赏国色天香的牡丹,没想到洛阳有这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真是不虚此行!”他说,除了计划好的龙门石窟、国家牡丹园和明堂天堂等市内景点,他们还去了孟津魏家坡和栾川重渡沟,不仅美景令他们流连忘返,而且凭市区景点门票享受了县区景点门票半价的优惠,“在旅游旺季让利于游客,洛阳旅游诚意满满”。

  对洛阳旅游赞不绝口的,还有郑州游客王立民。上周六,王立民带着家人在洛阳市区赏花,得知凭牡丹园门票可以到不少县区的景点享受门票半价优惠,他们当即就决定自驾到嵩县白云山多玩一天。

  “5A级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力度很大,我们一家省下的门票钱,可以在山里住一晚了。”王立民说,没想到白云山上成片牡丹花开正艳,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游客凭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中国国花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王城公园等10家市区景点门票,到嵩县白云山、新安县黛眉山、栾川龙峪湾等30家县域景点享受门票半价或免票等优惠,吸引了更多游客到县域旅游,放大了龙头景区(点)及牡丹品牌引客效应,延长了游客在洛停留时间。

  活动丰富,全域旅游见成效

  县域景点人气提升的背后,是县区和景点积极行动,策划活动与引流措施相呼应。

  栾川鸡冠洞利用免门票开放式的高山牡丹园,策划了鸡冠洞高山牡丹观赏季活动,通过千人共享牡丹花糕、牡丹仙子赏花拍照、牡丹晚宴等主题活动,提高游客参与度和景点知名度,游客量同比增长30%。

  汝阳县西泰山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次第盛开,灿若云霞,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该景点为游客推荐了三条旅游线路,让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游览汝阳其他经典景点、品尝汝阳美食,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孟津县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丰富产品供给,打造2019漫步花海嘉年华系列活动,实施景点门票优惠政策,及时发布花期、线路等旅行攻略,给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旅游服务。

  伊滨区创新特色旅游产品,开展大型文化旅游活动。豪泽国际郁金香花海景点举办2019郁金香文化节,除了竞相开放的郁金香,还通过花田舞蹈、童话剧等精彩的节目展演,吸引大批亲子游客;薰衣草庄园举办的大型高空秀,拉动了旅游景点夜场消费;倒盏村凭借极具民俗特色的丰富业态及各种精美小吃,人气持续火爆。据初步统计,伊滨区牡丹文化节期间预计共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约35%。

  站位全局,“城市旅游”快步走

  今年,我市首次在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中提出市县联动活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旨在深挖各县文化旅游资源,引导县区出台惠民政策、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分流市区游客,延长游客在洛时间,促进旅游消费,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去年,我市印发《洛阳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我市基本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旅游发展全域化”的目标。

  如何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加快我市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程金龙认为,我市发展全域旅游有优势,景区类型丰富,分布区域广泛,城市旅游和乡村旅游都着良好的发展基础。与此同时,也存在管理体制、改革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地方特色等短板。

  程金龙建议,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应在整体营销上下功夫。制定营销战略,丰富营销内容,编制营销规划,构建营销机制,创新营销方式,开发高质量旅游服务和专业旅游市场,助推洛阳旅游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型升级。

  “市县联动,是我市借助牡丹这一洛阳旅游‘金名片’推动全域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牡丹文化节走过了37载,运行模式成熟,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在赏牡丹这一主线不变的基础上,发展若干特色鲜明的支线,使主线支线并行、纵深推进,更好引客入洛、留客在洛,提高牡丹文化节的附加值,延长旅游产业链。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实施门票让利措施,发行洛阳旅游联票,可改变旅游景点单靠门票收入的现状,延长游客在洛停留时间,让“到此一游”变为慢慢品味欣赏,推进二次消费,加快洛阳全域旅游发展。(洛阳日报记者 李冰 通讯员 周亚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