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陆琪:传统文化一定要网络化、新媒体化

2019-05-05 17:29:35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胜兰

  4月30日,全国首档新阶层人士访谈直播节目《新阶层·新主张》在杭州大运河畔的拱宸书院开播。《新阶层·新主张》节目由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指导、拱墅区新联会新媒体新青年联盟主办,杭州米络星集团(KK直播)承办,活动旨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表达观点、沟通交流、议政建言的平台。

  活动现场邀请畅销书作家、国民情感导师陆琪,国家一级导演崔巍,柔之艺太极院院长金晖,浙江乐漫土文化产业创始人吴小莉,诗人、拱宸书院负责人任轩,KK直播当家主持人王逸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作为嘉宾,以现场直播访谈、弹幕互动等方式,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据了解,《新阶层·新主张》一经开播,便广受好评,直播当天,该节目得到了超过21万网友的关注及参与。

陆琪:传统文化一定要网络化、新媒体化

  京杭大运河——这条堪称“古代高速公路”,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至今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作为土生土长的“运河人”,陆琪在杭州大运河边生活了22年,他对这方水土的文化,也有着自己格外深厚的感情。“我觉得在运河边长大的人非常的幸运,因为运河其实是有气韵的,京杭大运河横贯了大半个中国,它就是中国的一个被打通的静脉,它其实是滚着中国人的血脉。运河两岸其实是传承着非常多的文化、爱情和生活的故事,这些东西都是深深长在我们的骨子里的。”陆琪在节目中说道。

  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活”的历史,它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如何传承这样的传统文化?陆琪提到,传承实际上就是一个新旧融合的过程。他认为,正如运河文化一样,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是相辅相成的。整个运河的文化本身就是一个融汇的文化,这个血脉是几千年以来从来没有中断过,也是永远不会中断的。而借助新媒体来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则给了一个运河与现代文化融合的契机。“短短10年的时间里面,我们中国的媒体传播方式,从文字到用音频、视频、短视频、直播,方式是发生剧变的。但是我们到最后会发现,不管承载的东西怎么变,内核本质是没有变的。为什么?因为人类的需求是一样的,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一直没变。”

陆琪:传统文化一定要网络化、新媒体化

  当古风、诗词、汉服、戏曲等传统文化,与直播、短视频、Rap、街舞等年轻化的表达方式一结合,立刻成了爆款,吸睛无数。对此现象,陆琪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其实有很多人一直在倡议,不管是什么机构,不管是哪个系统,都要把直播开起来。我一直觉得KK直播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包括KK直播的《匠人与匠心》,这种内核在年轻人的传播方式,将来必定有很大拓展的可能性。我们传统文化一定要网络化,一定要新媒体化,我现在的文化传播,就从漫画开始做起,从年轻化做起。”

  传统文化如何青春化表达?据了解,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KK直播一直以来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截止目前,KK直播推出了多档文化类节目。譬如,KK自制的宣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匠人与匠心》,该节目共计采访了50余位非遗传承人,通过直播的方式,让与非遗文化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良好的传播。在今年的“新·年味”直播活动中,KK直播派出“新阶层”青年主播小分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7场直播活动。其中有一场就是在中国大运河边的香积寺,直播盛大的"送灶"文化。通过镜头,全国共有115万网友一起和主播们晒民俗、体验非遗文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