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南名士第一巷”江苏常州青果巷今起部分对外开放

2019-04-30 09:35:42  来源:新华社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南京4月29日电(记者陈席元)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记者29日从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历经4年全封闭保护修缮,这条常州市区保存最为完整、最负盛名的古街巷29日起部分对外开放。

  据了解,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东起和平中路,西至晋陵中路,南临黑牡丹厂区,北依古村巷,面积12.6公顷,分布有11处各级文保单位、17处历史建筑、遗存古井10多口,还有连片江南风格民居。

  “青果巷在古运河畔,一条几百米长的巷子里,走出一百多位进士,这是独一无二的。”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地方文史专家组组长邵志强举例说,青果巷走出了瞿秋白、张太雷等革命家,赵元任、周有光等语言学家,以及盛宣怀、钱以振、刘国钧等实业家,唐荆川、孙慎行这样的文学家,还有吴瀛、钱乘旦等文物鉴定家、历史学大家。

  常州市晋陵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轶表示,为充分展示名人文化,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按照“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思路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引入国际流行的“社区博物馆”建设理念和模式。目前,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唐荆川馆和民盟史馆四个展馆已完成布展。“还有一些博物馆,如赵元任艺术馆、青果巷文化记忆馆也在布展中,今年将对外开放。”

  根据“独立进出通道、产权私有、房屋建筑符合一定历史风貌”这3个条件,青果巷目前保留了35户居民,街区配套的燃气、用电、给水、排水、排污、电信、网络等全部实现管线入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