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乐山:从体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样本

2019-04-30 09:44: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网成都4月29日电(郑玮)乐山是中国的“宝藏男孩”,拥有包括峨眉山和乐山大佛在内的三处世界遗产。这座三江汇流的城市,从2017年起开始探索新的流量入口——体育:乐山半马、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户外障碍挑战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29日,四川在成都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决定次年在乐山举办这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大会。体育带动旅游,旅游助力体育,乐山正在为四川贡献从体育切入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本。

四川乐山:从体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样本

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宣布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乐山举行。新华网王钒 摄

  方法论:体育新赛道,激活传统城市的时尚基因

  乐山大佛一坐千年,但它目光所及的城市已经动起来。从佛禅文化到武术文化,再到山水文化,乐山将多种形态的文化宝藏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体育这一文化形态的加入,激活了这座旅游城市,成为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为什么是体育?从峨眉武术起源地到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承办地,自古至今,体育都是乐山这座城市的基因。

四川乐山:从体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样本

2018乐山半马开跑。新华网王钒 摄

  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乐山赛段)、黑竹沟全国户外障碍挑战赛、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乐山吸引来了多项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化的赛事落地。这些赛事将文体、旅游巧妙融合,亮点颇多,新颖独特,成为乐山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乐山城市旅游形象、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不论是晨光微露际,还是晚霞将近时,在乐山市体育中心、城市健身场所、城市广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乡村院坝里,打太极、做健身操、跳广场舞、散步跑步、锻炼健身的男女老少三五成群,运动健身已是乐山市民的生活习惯。

  进化论:高水平打造赛事,促进文旅良性互动

  近年来,在国内各大景区,“旅游+体育”的营销活动比比皆是。然而,人们对体育旅游的认识,更多停留于在旅游景点办赛事,将参赛者吸引到景区周边住一晚,这项赛事的任务似乎就完成了。

  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乐山半马”)给出了另外一种思路:高水平打造赛事,让体育真正强起来,与旅游形成车之双轮、鸟之双翼。

  2018乐山半马赛所有参赛选手在比赛日前后两天都可以免费游玩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这是乐山首次为上万人大范围免费开放两大世界遗产景区的游览。

  这一年,乐山半马不仅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称号,更是罕见蝉联了“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奖项。

  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表示,新成立的乐山市体育局将每年的乐山半马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提前筹备,精心谋划,为全国的跑友打造更完美的乐山半马。

  从逐渐成型的赛事矩阵到整合效能更强的节会,乐山打造的“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峨眉国际武术节”都是业界公认的旅游文化体育盛会,形成了旅游市场和文体产业的良性互动。

四川乐山:从体育切入的文旅融合样本

左图为体检与抢救性修复工作前的乐山大佛(2018年10月4日无人机拍摄);右图为体检与抢救性修复工作后的乐山大佛(3月2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江宏景 摄

  大局观:借势体育,乐山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

  打造高水平赛事是练就内功,如何将乐山摆进整个四川的大棋局,更考验智慧。

  从经济版图上,成都与乐山同属于成都经济平原区。最近被屡次提及的“成渝城市群”战略,如提升辐射力,势必将乐山融入其中。

  成都的二环高架上,“迎接世警会 拥抱世大会”的电子屏,时刻提醒着这座四川首位城市的体育梦想——世界赛事名城。与之动车距离约1小时的乐山,也正在加大体育的投资。

  成都和乐山同时又是中国旅游版图上的重镇。通过旅体融合,成都与乐山之间搭建的热线已经初步显现。

  去年,四川省委作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乐山如何借助体育和旅游融入四川发展主干,与成都深度互动,进而构筑四川乃至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成为行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