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唯美亮相 总导演解密幕后故事

2019-04-29 15:55:4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葛宁远

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唯美亮相 总导演解密幕后故事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沙晓岚。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尹星云 董兆瑞) 今晚,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在北京延庆园博园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向世界呈现了一台唯美炫丽、惊艳震撼的大型园林情景光影艺术盛宴。《心底的天籁》、《绮丽的田园》、《东方的墨韵》等8个节目以“精致、精美、精巧”的设计,呈现唯美的艺术风格,向世界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田园风光。

  展中国风范 亮人类胸怀

  “此次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活动亦围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力图展现中国风范、世界表达、人类胸怀。”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沙晓岚表示,“开幕式演出在此前提下坚持《美丽家园》的主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创作理念 ,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演出主线,盛邀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来到中国北京,在世园会上携手播种绿色,与大自然生命与共,建设美丽家园。”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北京世园局兼职副局长庞微介绍,开幕式文艺演出总的基调是强调创新意识,巧妙借助世园山水园林实景,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利用科技手段,增添现场表现力,增加文化内涵,彰显文化自信,突出文明、交流、互鉴,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国际化和现代性的特点。

  2000平方米“天幕”打造光影盛宴

  “为最大程度的提升到场来宾以及电视机前所有观众的视听体验,我们在有限的空间内,突破可能,打造一个全景观生态系统和完全沉浸的观演空间”沙晓岚说。

  据了解,在节目编排上“借景构景”,利用绿色、环保、生态的科技手段,运用多重立体光影技术,巧妙地将世园会山、林、湖、草、木等要素结合在一起,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使观众增加了很多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环湖打造了由远及近、由高到低的叠加的视觉平台,在妫汭湖畔设立近景主表演区域,湖中中景设立威亚网幕和水幕表演区域,清杨州旁设立远景表演区域,近中远景层次分明,为观众提供细腻饱满的视觉依托。在舞美工程、视听效果、服化道具等方面,进行了有机统一,以精湛的舞美技术为视听光影效果保驾护航,演绎出人类共同的欢乐和期望。

  沙晓岚介绍,以妫汭剧场为核心,借助妫汭湖水岸景观,创造性地将生态系统作为整体舞台景观,主舞台1套中心升转台、2套钢琴升降台、6套内外环升降台及29套升降柱作为近景区的主体变化依托。为了表现全视角、多层次、大视觉的效果,导演组设计了由舞台地屏、升降结构屏到背景网屏,从平面到立体的真正全景式的屏幕影像效果。

  “特别是作为‘天幕’的网幕,可升降,网状通透,网屏上的影像与后面的实景叠加在一起,产生了一种虚实结合、似真似幻的感觉。”沙晓岚说。据了解,巨大的网状屏幕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由90块4.05米×4.95米的分屏组成。

  “梅兰竹菊”绽放夜空

  焰火燃放也是开幕式的一个耀眼的亮点。沙晓岚介绍,焰火燃放设置了高空和中空两个阵地,高空焰火表现“百花齐放”的主题场景,共使用了110个焰火产品种类,对应此次参加世园会的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空焰火别出心裁的设计了焰火绘画“梅、兰、竹、菊”,把中国画的写意融入了焰火造型艺术中。“梅、兰、竹、菊”所象征的“傲、幽、淡、逸”的精神内涵,亦作为此次燃放表演的核心观念,与世园会的园林绿色理念十分贴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