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

2019-04-29 09:35:22  来源:中新网  编辑:葛宁远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8日电 (王笈)随着《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纪念〈梁祝〉60周年音乐会》的奏响,第36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8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下帷幕。闭幕仪式上,著名作曲家何占豪、陈钢,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代表60年前《梁祝》首演创作及演出团队上台,领取了由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颁发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特别荣誉奖”。

  4月8日至28日为期21天的音乐节期间,数万名中外观众走进沪上各大艺术场馆、近百万市民通过线上、线下艺术活动参与联动,近距离参观、体验、交流、互动,感受“上海之春”的艺术魅力。本届音乐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区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力推新人新作”“弘扬传统文化”“鼓励艺术交流”“推动跨界融合”“促进艺术惠民”等主题推出37台主体演出项目,并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创作、展演、惠民、研讨等系列活动,包括长宁“手风琴艺术周”、“黄浦(春季)草坪音乐节”、杨浦管乐艺术节、第二届上海二胡艺术周、音乐剧发展论坛、艺术院校开放周等。

  今年是“上海之春”举办的第60个年头。60年来,“上海之春”已推出近千部原创作品,一首首作品由新作沉淀为经典,一位位音乐人从新人成长为名家。走过60年后,“上海之春”仍葆有旺盛的活力,“码头”能级进一步提升,“源头”作用进一步凸显,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品牌,面向新时代转型升级,焕发活力。

  本届音乐节不仅汇聚了多国杰出艺术家及艺术团体来沪交流汇演,推出了7台国际交流演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打开了长三角音乐、舞蹈发展的崭新格局。“海上新梦”委约作品《“大江入海流”原创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三地六位艺术家描绘上海海派文化特有风貌;“锦绣中华”系列演出《魅力江南——民族管弦作品音乐会》,四地音乐人呈现各地江南文化不同风情;《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长三角地区手风琴巡演》《长三角合唱音乐会》等长三角联合创作和表演的作品,让江南文化的魅力在海派文化的平台上绽放得更加精彩。

  今年也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60周年,这部作品是用音乐语言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曾在“上海之春”舞台上首演,已经成为国际音乐之林中经久不衰的中国符号。近几年,“上海之春”在打造“码头”功能的同时不断提升“源头”作用,多部原创新作品在“上海之春”舞台上首发、首演、首创,并通过“上海之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去年“上海之春”开幕式上首演并获得好评的《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今年特别邀请了国外知名乐团进行再演,南欧老牌乐团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演绎了中国《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牛郎织女》《鼎定天下》5首原创作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