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寻觅北京味道 开启“舌尖上的北京之旅”

2019-04-23 10:56: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北京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都,这里有着种类丰富的美食。北京美食以中国北方饮食为基础,汇集了众多地域、民族饮食风味,既涵盖了精美的菜肴,又包括了大量民间小吃,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国大量的食客来京,寻找舌尖上的“北京味道”。

寻觅北京味道 开启“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2 (2)_副本1

北京烤鸭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北京菜融汇了中国古代宫廷、官府菜系的风格,吸收了汉、满等民族美食的精髓,抓住了不少食客的胃。这其中,有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菜肴。北京烤鸭来源于中国明清时期的宫廷菜,口感外脆里嫩,整只鸭子被一层晶亮的麦芽糖浆包裹,外皮呈诱人的深红色,看起来就像刷了一层红亮的油漆,被一些人风趣地称为“漆鸭”。北京的百年烤鸭店——全聚德更是有着精良的菜品,部分菜肴曾被选入中国国宴,其业务拓展到了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涮羊肉是老北京人冬天里常吃的美食之一,又被称为“羊肉火锅”,在厨师精湛的刀工下,羊肉被切成薄如纸的小片,放在老北京传统的铜质火锅里一烫即熟,搭配麻酱、韭菜花、豆腐乳等佐料调成的酱汁食用,十分美味。北京老字号东来顺的涮羊肉,以其选肉精、刀工细、调料绝的特点,受到了公众的欢迎,前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

寻觅北京味道 开启“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2017北京旅游摄影大赛投稿(人文北京之《夜市拾零1》,2014年9月摄于前门大街,开封市气象局 刘红雨 475004 13781127551)_副本

北京小吃摊 摄影 刘红雨

  此外,北京美食还包括了各式各样的风味小吃。许多北京小吃名称诙谐。例如,著名的驴打滚。黄米面夹红豆馅卷成长卷,外裹着一层黄豆面,看起来就像驴在土里打滚后浑身沾满黄土一样,以此得名。驴打滚口感绵软又不粘牙,味道香甜,还伴有浓浓的黄豆味,是老少皆宜的传统甜点。有的北京小吃具有较为独特的外形。焦圈就是其中一种。它由面粉炸制而成,不仅有焦香酥脆的口感,还有着十分可爱的形状,一个个泛着油光的金黄色小圆环被整整齐齐地摆在盘子里,就像一个个金手镯,是许多老北京人都爱吃的早点之一……林林总总的北京小吃在京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是广受游客欢迎的北京特产。

寻觅北京味道 开启“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人文北京+最后的东华门夜市+任振朝 (5)_副本

北京小吃 摄影 任振朝

  北京人不仅对“吃什么”十分上心,在“怎么吃”的方面,也很有讲究。例如,北京人吃春饼方法就十分特别。春饼是北京人在初春常吃的美食,北京人在吃春饼时,用一张圆圆的薄面饼卷着各色菜肴,从头吃到尾,一气呵成,这种吃法寓意着做人做事善始善终。此外,北京人吃面茶的方法也十分有趣。面茶是一种用小米面熬成的糊状物,十分粘稠。北京人在吃这种稠稠的面茶时,从来不用勺子、筷子等餐具,而是习惯端起碗来,沿着碗边转圈喝,据说,只有这种方法才能喝出面茶真正的味道。

寻觅北京味道 开启“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01+人文北京+《老北京·新风貌》+闫淼+13552985069 (1)_副本

北京的美食街 摄影 闫淼

  经过岁月的洗礼,北京美食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丰富了北京饮食行业的同时,更是成为了北京的“名片”,被不断推广到全球,为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世界各地的游客到北京旅游,在饱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壮美风光的同时,也会慕名前来尝一尝北京的美食,开启一场“舌尖上的北京之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