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京剧、油纸伞、捏泥人……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让每一种手艺闪光

2019-04-18 14:16:30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我步步行来,你步步爬,放大胆忍气吞声,休害怕……”一曲京剧《红娘》字正腔圆,细腻动人。两百年国粹京剧,如今正在慢慢淡出年轻人的视线。而一些京剧传承人,将京剧以短视频方式上传抖音,却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很多人赞叹道:京剧真好听。 

  虽然戏院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是聚集在抖音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非遗,抖音在4月16日宣布正式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

京剧、油纸伞、捏泥人……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让每一种手艺闪光

  此前,抖音就在非遗的大众传播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泸州油纸伞,曾风行亚洲400余年。余万伦是泸州油纸伞的传承人。一把油纸伞有12层伞面,经过了96道制作工序, 3000次穿针,这其中的繁琐与艰辛我们无法感受。而一把把凝聚着匠人智慧与汗水的油纸伞却遭遇传承困难问题,如今全国只有不到10个人能完成整伞制作。

京剧、油纸伞、捏泥人……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让每一种手艺闪光

  以前,余万伦主要在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场地开设工作坊,为学校、企业开设油纸伞体验课程,以此营收,靠成品伞售卖盈利很少。但自从他2018年11月开设了“油纸伞大师”的抖音号,发布了一些关于油纸伞制作、成品的短视频后,他和他的手艺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赞赏。另外,通过抖音订单,余万伦的油纸伞销量翻了一番,甚至一度处在脱销状态。

  除了京剧、油纸伞工艺外,还有变脸、皮影、捏泥人等千百年传统工艺同样面临着“找不到自己的观众”的窘境,如今通过抖音传播,也重新散发出自己的光芒。

京剧、油纸伞、捏泥人……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让每一种手艺闪光

  2018年,抖音上线川剧变脸话题 “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累计播放超过60亿次。抖音联合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共同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累计播放超28亿次。龙在天戏团的王熙团长表示,按照他们演出时的平均观众数,要达到这个播放量,需要每天都演出,持续800年。

  如今更多非遗在抖音上展现了它们特有的魅力,被广泛传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喜爱。据抖音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相关内容在抖音上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共产生了超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量。

  “几乎每一种非遗都在抖音被真实记录、展现魅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抖音成了非遗传承的视频版百科全书。”抖音总裁张楠还表示,“文化遗产不应该成为古董,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应该以让它‘活起来’为目标,让更多的普通人、年轻人,能看见非遗,喜爱上非遗。” 

  抖音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就是要让非遗真正成为文化创新的源泉,也要让传承人能更体面地生活。确实,通过抖音,更多非遗被看见。不仅让传统手艺重放光彩,也给非遗传承人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