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街头这位大师在抖音火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该做的事

2019-04-18 16:33:57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玥

  泥巴在手上搓成极细的长条,再轻轻按压几下,眼前的泥人便“戴上了”眼镜,和对面坐着的客人变得一模一样。 

  在非遗传承人徐远渭的手里,一块块最普通的泥巴也都有了温度,也有了情感和灵魂。短短十五分钟,他就可以将一块泥巴塑造成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塑像。

杭州街头这位大师在抖音火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该做的事

  奇人匠心MCN机构的创始人毕锦华,第一次在杭州河坊街看到徐远渭捏泥人,便希望为他开设一个抖音号。他坚信,美好的事物值得被传承。

  于是,徐远渭有了自己的抖音号@泥塑大师(奇人匠心),他在抖音上发布自己塑像的过程和作品,很快吸引了数万粉丝。 

  很巧的是,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启动仪式正是在杭州举行,这里也成为了成为整个计划的第一站,很多杭州市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都入驻了抖音。 

  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在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了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 

  从抚琴写字的古代文人桌面造像,到公园里真人大小的伟人等身塑像,从瘦骨嶙峋的济公长老,到满面笑容的外国友人,徐远渭雕塑的题材包罗万象。他的作品虽然姿态各异,却每一件都神情生动,形神兼备。

杭州街头这位大师在抖音火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该做的事

  徐远渭是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他的日常生活,是在街边摊子上为客人们塑像。他用抖音和网友们分享他塑像的过程,也记录下通过塑像体味到的人生百态。

  一次,有一个男孩拿着父亲的照片向徐远渭定制了一个塑像。 

  男孩说,他小时候和父亲相处很少,一直觉得父亲是个沉闷严肃的人。渐渐地,父子俩的关系渐行渐远。直到男孩要去上大学,父亲送他去车站,临行前,父亲望着他,笑着笑着就红了眼。 

  男孩这才明白,父亲一直很爱他,只是不善表达。这周末是男孩父亲的生日,这是男孩第一次送礼物给父亲。他请徐远渭为父亲塑了一个像,希望父亲也能感受到他不知如何说出口的爱。 

  一方小小的塑像,寄托了父子间沉默却真挚的爱。

杭州街头这位大师在抖音火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该做的事

  早年间,徐远渭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初中毕业读一所技校,然后去工厂上班。但一次简单的尝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一次家里修蜂窝煤炉,他就用修炉子的泥捏了个罗汉,没想到同学们都很喜欢。徐远渭忽然觉得自己在捏泥人上有些天赋。一次他在镇上看到了外地艺人捏面人,在那里看了足足一天,认为自己也可以。 

  于是,他开始在镇上摆摊捏面人,又通过捏面人的收入来到绍兴,认识了自己的师父。之后,徐远渭一边在行业中摸索,一边刻苦学习泥塑技艺。 

  几年下来,他捏过的泥人像已经有上万个,对于不同国家和地域的人,他也掌握了不少雕塑心得:最难捏的是印度人,他们头上盘着的头巾,一条纹路都不能错;西方人偏爱一些夸张的手法,抓住基本特征,对人物进行一些漫画性的修饰,他们会更喜欢。

杭州街头这位大师在抖音火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该做的事

  在抖音上,网友们对徐远渭的手艺啧啧称奇:“太像了,能看着照片做吗?”“同样是捏泥巴,我只会捏小汽车,他却能捏出世间百态!” 

  在抖音上“火了”之后,原本一天只能做四单生意的徐远渭,也收到了越来越多的订单。有公园联系他做泥塑,张家界希望他捏个七仙女和董永。一位先生看过他塑像的过程,专程从香港赶来让徐远渭为他塑像。另一位网友的家人去世了,希望徐远渭能依照照片为他的家人塑像,以此寄托哀思。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