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2019-04-18 16:28:01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竹子编出的器皿有缝隙、会漏水,恐怕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

  但在@竹编技艺大师(奇人匠心) 的抖音账号上,我看到了这样一种竹篮:同样是竹子编就,它的编织之细致,里面装上水不但不会“一场空”,甚至完全不会漏出来,还能在里面养鱼。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这样精巧的手艺,来自61岁的竹编大师张心荣。他是竹编技艺的非遗传承人,15岁学艺至今,已经在竹编手艺上浸润了45年。

  在他的一双巧手下,什么都可以用竹子编出来。

  他的作品不仅有精巧的竹帽、竹篮、竹扇、竹簸箕这些实用价值很高的器物,还有各种你想都想不到的东西。在他的抖音上,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时尚新颖的手提包,都能用竹子编织出来。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网友们最喜欢的,是他为小孙女编织的玩具的短视频。其中不仅有精巧的手艺,还饱含着亲人间的温情。

  小孙女想养一只狗,爸爸不允许,她哭得很伤心。爷爷就用竹子为她编织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狗。

  小狗高高仰着头,眼睛圆溜溜地向上看,活灵活现,比真的还要可爱。孙女说小狗会冷怎么办,爷爷就又用竹子为小狗制作了花衣裳、小帽子。

  孙女买的芭比娃娃衣服坏了,爷爷就拿出竹子,为芭比娃娃编出一个竹制的小裙子。衣服不仅合身、美丽,还能有了更多搭配:爷爷还给娃娃做了竹制的小背篓、手提包……

  对于小孙女来说,戴上眼镜认真编织的爷爷就像是个魔术师,一双巧手不知怎么转动之后,竹子就变成了各种新奇有趣的玩具。

  爷爷的一双巧手,“编”出了不少新花样:孙女玩的小鸟、竹蜻蜓、手环是爷爷编的,家里睡觉用的席子和枕头是爷爷编的,刷碗用的竹片是爷爷编的,家里人买菜的篮子手提的包,也都是爷爷编的。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但传统技艺的承袭,其实并没有看起来的简单。编织用的篾丝细如头发,是用3毫米厚的竹篾剖开八层,再用排针拉出来的,一根茶杯口粗细的竹子,要破成千丝。

  15岁学艺时,张心荣生活很苦,师父家里做法洗衣各种杂活都要抢着做。白天跟着师父学,每顿饭要吃得飞快,趁着师父还在吃的空当偷偷拿出笔记本,把师父教的宽窄、粗细、薄厚记下来。等晚上师父和师兄弟们都睡了,张心荣就自己爬起来偷偷练习。

  竹编的过程,手上一不留神就会扎到刺。做竹编40多年,张心荣的手上早已布满大大小小的伤口。他现在也教徒弟,在抖音上,他放出一段为徒弟拔刺的短视频,他用自己饱经风霜的手捏住徒弟手上扎了刺的部分,再用针将刺挑出。

  张心荣感叹,现在的年轻人细皮嫩肉的,和他们那个时候相比,能吃苦的太少了。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随着制造业的发展,塑料取代竹制品大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张心荣认为中国人是喜欢竹子的,不做实用器,还可以用竹子做一些工艺品。于是,他开始尝试竹编画。

  竹编的篮子竹编的筐,人人都见过,但能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竹子变出惟妙惟肖的侍女画,这样的手上功夫又有几个人能做出来?

  张心荣就可以。用竹子编画要比编器皿细致得多,使用的毛竹必须长在黄泥山上,重量在15斤左右,还必须是靠近南边的。启蔑要反复拉、刮十几个来回,保证每根篾条厚度不到1毫米,宽度在2毫米左右,编出来的画才会软、才会平顺。

  在抖音上,他用竹子编织仕女图、编织《兰亭集序》,编织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书画作品。编竹画要心细,还要心静,思想不能开小差,还要能够坐得住。一幅《古运河图》,他用了三个月,每天编织八小时才完成。

抖音470万赞!这位杭州非遗大师编的竹篮,打水不会“一场空”,甚至还能养鱼?

  张心荣喜欢推陈出新。杭州嘉里中心门口长8米、宽5米、高2.5米的艺术地标“城市之光”由100多根竹子编制而成,制作者都是有经验的竹编老师傅,张心荣就是其中之一。他觉得这样的作品有温度又时髦。

  看到杭州遍地的二维码,张心荣又别出心裁用竹编技术编织出了竹制二维码,把传统艺术和现代的实用科技结合到一起。从前他走村入户给乡亲们编竹篮,现在的年轻人们,则是喜欢他做的竹编手包、竹编手机壳。

  很巧的是,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启动仪式正是在杭州举行,这里也成为了成为整个计划的第一站,很多杭州市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都入驻了抖音。

  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

  渐渐地,更多人通过网络的传播找到他,将古朴素雅的竹编应用到现代家居、酒店布置等很多领域当中。他在抖音放出一段视频,一所五星级酒店的房间里,灯上的罩子、墙上的装饰都由竹子编织出来,古老的竹编可以如此具有现代艺术气息,张心荣自己都没有想到。

  竹编工艺复杂,要求精密、细腻,手工制作难度大、品种多,现代机器难以代替。常有美院的学生来向张心荣请教,他都耐心为学生们指导,用机会也会去大学讲课。

  如今,他有三名专职的徒弟、传人,还会在工作室后面的大教室里,给更多人上竹编体验课,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竹编,亲手做出竹编艺术品。张心荣写了几本书,把竹编的技巧详细记录下来,配上图,想留给后人。他爱竹编,这是他做了一生的手艺。最近,他准备在线上教小朋友,把这门古老的技艺,通过网络传下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