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抖音250万赞!这些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火了,网友:你们才是真的“皮”

2019-04-18 16:25:32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玥

  “看了你的短视频我才知道皮影为什么叫皮影,因为真的太皮了!”在 @龙在天皮影~演员孔萨 的抖音账号发出的一条视频下,网友们这样评论。 

  视频的剧情内容是抖音上很火的《唐僧取经路遇女儿国》,在抖音上,有2.1万条使用相同音频拍摄的视频,大部分是网友真人出演,自己拍摄的搞笑视频。孔萨发布的这条用皮影演出抖音热门话题的视频,获得了153.7万次点赞,在众多视频中排到了热度的第一名。 

  “皮”一下很开心 

  在抖音上,孔萨的皮影戏“火了”。孔萨拥有30多万抖音粉丝,他拍摄的皮影视频,被网友们点赞了250多万次。 

  网友们喜爱他的原因是,他的皮影戏真的很“皮”。 

  孔萨的皮影戏短视频紧跟“潮流”,抖音上大家都在拍什么,他就也拍什么,只不过,他短视频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皮影里的人物、动物。 

  配合抖音上节奏感十足的流行音乐,孔萨手里的皮影们也跟着节奏跳起了舞蹈。憨态可掬的猪八戒、活灵活现的丹顶鹤,在孔萨的操作下都成了舞者。八戒跟着节奏抬起胳膊,丹顶鹤按照韵律舞动长长的脖子,在有趣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赞叹操作者的精巧技术。

抖音250万赞!这些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火了,网友:你们才是真的“皮”

  孔萨还会用传统皮影人的形象和动作,配合现在流行的段子做成短视频。《唐僧取经路遇女儿国》火了之后,他又尝试用和尚的形象做了几个不同的短视频,网友们都很喜爱,孔萨说,“这个和尚现在比我都火”。

  抖音上一度流行一个人教鹦鹉说话的笑话,人说“我会唱歌”,鹦鹉学说“我会唱歌”;人说“我会跳舞”,鹦鹉也学着说“我会跳舞”,人说“我会飞”,鹦鹉就机智地回应说“你放屁”。 

  抖音上不少人都和自己养的鹦鹉一起拍摄了这段视频,孔萨也拍了,但出镜的主角是皮影做的鸟和他短视频中常出现的皮影和尚。皮影的动作与语音配合得惟妙惟肖,不少网友都很喜欢。

抖音250万赞!这些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火了,网友:你们才是真的“皮”

  孔萨还会根据流行歌曲的歌词的剧情,用皮影为歌曲制作“MV”。在一段视频里,他用古代人物的皮影,配合《铁窗泪》的音乐,演绎出一个儿子因为坐牢与母亲离别的小短剧。视频创意十足,在有趣、搞笑的同时,也教人们要遵纪守法、孝顺父母。

抖音250万赞!这些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火了,网友:你们才是真的“皮”

  让袖珍人不再渺小的皮影

  粉丝们喜欢孔萨的抖音视频,是因为他视频中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视频中创意十足的内容。但很多人不知道,孔萨以及他所在的“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很多皮影演员,都是“袖珍人”。 

  孔萨原名孔令博,今年28岁,身高1.4米,因罹患垂体柄中断综合征不能长高,也就是俗称的“袖珍人”。在成为皮影艺人之前,他是一名修车工人。一次修车时,他从广播里听说了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这个全是“袖珍人”的地方,就下定决心来了北京。 

  龙在天皮影艺术团团长王熙是京西皮影艺术的非遗传承人。她出生在皮影世家,小时看爷爷摆弄皮影,长大后却很难为皮影这门艺术找到合适的发展出路。 

  2006年,王熙和丈夫在北京前门大栅栏开设了一家小型的皮影博物馆,游客寥寥。当时团里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艺人们受不了没有观众的失落,适应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人们又静不下心来学习皮影的手法、唱腔和乐器。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熙认识了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第一袖珍女歌手”吴小莉。她和吴小莉都觉得,由“袖珍人”来传承皮影戏会有很好的效果:一方面袖珍人天然小孩的样子,很容易和看皮影戏的小朋友亲近交流,另一方面,也能帮袖珍人解决因身高限制带来的就业压力。

抖音250万赞!这些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火了,网友:你们才是真的“皮”

(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的袖珍人皮影演员)

  经过考核选拔的袖珍人演员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学习皮影期间,剧团要求演员们八点起床,很多人不到六点就会起来自己练习。剧团依照袖珍人的身高改善了道具和舞台的高度,增加了真人与皮影交替的互动演出,袖珍人演员们也在努力配合、不断创新剧情和皮影道具。 

  一次偶然的机会,抖音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活动,邀请用户跟龙在天皮影剧院的演员们一起拍摄“皮影尬舞”的短视频,模仿皮影人物的动作。更多人通过抖音认识了这些可爱的皮影艺人,截至2019年1月,话题下的总播放量已经超过了14.6亿。 

  作为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 

  在皮影戏里,孔令博和他的“袖珍人”朋友们找到了尊严和价值。有人在剧团里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也有人为父母在老家买了房子,从家人的负担变成骄傲。 

  皮影表演让演员们突破自我,开始变得外向、自信。在抖音上,孔令博也喜欢和网友们互动,几乎每条评论都会回复。 

  一位网友在抖音上找到他,想让他教皮影,用作艺考时的才艺表演,孔令博给他录了好几个视频,耐心解释怎么用筷子练习木杆的运用。后来,这位网友考上了四川的大学,孔令博至今说起,依然特别高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