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加强地方非遗合作 杭州成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第一站

2019-04-17 15:32:21  来源:北国网  编辑:李玥

  加强非遗传承,不仅是对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弘扬当代工匠精神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另外,由于非遗传承带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加强非遗传承也是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助力非遗传承,4月16日下午,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抖音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抖音将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各地非遗传播。

加强地方非遗合作 杭州成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第一站

  而杭州成为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的第一站,启动仪式当天,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出席活动发表致辞,并与抖音共同启动了“非遗合伙人”计划。

  发布会现场,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包文其,制扇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亚青,鸡血石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钱高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绿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樊生华等杭州市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入驻抖音。

  根据2018年10月数据,杭州有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4项,有国家级非遗44项,浙江省省级非遗185项,另有市、县级非遗368项和916项。

  据介绍,杭州市正在走非遗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此前,抖音在帮助非遗传承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抖音上线川剧变脸话题“我‘变脸’比翻书还快”累计播放超过60亿次。抖音联合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北京龙在天皮影文化博物馆共同发起“皮一下很开心”话题,累计播放超28亿次。龙在天戏团的王熙团长表示,按照他们演出的平均观众数,要达到这个播放量,需要每天演出,持续800年。

  按照抖音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上,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抖音实际上已经成为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杭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则表示,此前博物馆将部分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代表或机构进行了集中、展示,为其提供保护、交流、展示、传播的平台,“但仅仅有线下的空间还不够,非遗需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帮助传承人的作品进行有效市场转化,尝试线上+线下的传承模式,让传承范围进一步扩大。”

  抖音运营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杭州为起点,联合全国的非遗传承人、有志于非遗传播传承的机构,一起用短视频记录非遗、传播非遗。

加强地方非遗合作 杭州成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第一站

  依托上述计划,抖音面向全国招募50名“非遗合伙人”,力争在一年里帮助10名传承人通过抖音实现百万收入或是百万粉丝。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