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涪陵蔺市镇的乡村振兴小妙招——改变观念、移风易俗

2019-04-16 18:26: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重庆涪陵蔺市镇的乡村振兴小妙招——改变观念、移风易俗

如果不是门口停的农用车辆,根本看不出这是农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三忠、何依蕾、姜平)重庆作为农业大市,面临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涪陵区蔺市镇作为首批全国特色小镇,正在试点很多小妙招,改变村民观念、移风易俗也是重要一招。

  一、加强环境治理,转变卫生观念

  蔺市镇为了推进街道环境的整治,在加大保洁力度的同时,引入了物业管理公司。公司负责提供专业绿化养护等公共服务的同时,还负责对街道环境和居民住宅卫生情况等进行巡查监督。检查结果会定期通报,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整洁。

  另外,每逢婚丧嫁娶,当地农民都习惯在自家摆酒席,从事餐饮服务的人员既没有统一着装,食材的安全也缺乏保障。为了转变村民观念,镇上给相关人员进行统一培训,不但要求着工作服,还要求所用食材必须留底以备查验。

  二、安装视频监控,杜绝交通违章

  当地的交通秩序原来比较混乱,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为了整治交通,镇上投资40万元在主要道路安装了12个摄像头,并与区里的交巡警监控平台实现了联网,只要有车辆违停,系统3分钟之内会发短信提醒车主驶离,如果超出3分钟未驶离,系统将会启动违章处罚流程,这个系统还与公安部门也实现了联网,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

  三、鼓励勤劳致富,改变原有陋习 

  镇上有很多中老年妇女,以前没事就搓搓麻将,扯扯闲篇。镇政府引进了一家专门给故宫和布达拉宫等提供结绳工艺品的北京公司,由公司负责提供原料和销售,以来料加工的形式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劳动,拓展增收渠道。

  结绳制品制作耗时,但是工作强度并不大,特别适合中老年妇女利用闲散时间来完成,而且对工作场地没有太多要求。镇上成立了很多结绳小组,胡正容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组里有二十几个人,活儿不累,干起来很轻松,加工费按难易程度不同,从1元至5元不等,手快的十几分钟就能编好一根,勤快的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据蔺市镇党委书记谢成洪介绍,当地有一个以明清建筑为特色的古镇,未来考虑把那里打造成“结绳小镇”,建立“生产、仓储、展示、体验、销售”的全产业链,进一步发展观光旅游。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