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桂台织锦连情 携手传承两岸非遗和民族文化

2019-04-15 11: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南宁4月13日电 (黄令妍)“借由一点点缘分,‘壮锦’跟‘太鲁阁织锦’摩擦出了这么大的火花,可见两岸真的是一家人。”台湾著名织娘、花莲县秀林乡陶朴阁美学才艺发展协会理事长连美惠13日说。

  由广西博物馆和台湾花莲县秀林乡陶朴阁美学才艺发展协会等机构共同打造的桂台“壮太”织绣研究生产基地,当天在南宁挂牌成立。以织牵线、以锦连情,桂台携手开展壮锦与太鲁阁织锦工艺的培训与研发,将使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在现代语境中更好地传承发展。

  连美惠9年前受邀到广西考察,逐渐发现壮锦和太鲁阁锦不少图案相似度达99%。在多方推动下,“壮太”携手合作,长达8米的“壮太锦”织就并全国巡展,织绣研究生产基地也应运而生。“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家,希望能把两岸祖先的智慧技艺传承下去。”她说。

  正在广西参加2019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花莲、宜兰、台东、苗栗等地少数民族乡亲,也见证了桂台以织锦连情。据悉,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

  广西台办副主任李文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广西近年来举办一系列桂台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同胞福祉和亲情。桂台文化交流中,民族文化交流居重要地位,加强两地民族文化产业合作,顺应了两地文化保护和发展的需要。

  广西重视对台交流合作,打造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等平台,大力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等22个涉台园区建设,成功制发全国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桂台人员往来118万人次,有效促进了桂台社会团体、青少年和各领域同胞心灵契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