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世园会志愿者:“愿做世界了解绿色中国的窗口”

2019-04-15 10:28: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北京世园会志愿者:“愿做世界了解绿色中国的窗口”

  新华社记者陈旭、魏梦佳

  北京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刘志鹏,最近正忙着给该校70多名在北京世园会上担任志愿者的同学联络食宿。北京世园会开幕后,他也将作为一名机动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底在北京延庆召开,在为期162天的盛会里,预计接待中外游客1600万人次。为更好地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将有2万名志愿者在会期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每天近600名志愿者同时上岗,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

  据悉,此次志愿者招募工作涉及北京47所高校、16个区和60家企业。

  北京师范大学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周璐负责组织本校的世园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她说,志愿服务精神已经融入高校师生的血液中,“这次学校对北京世园会的志愿者活动介绍得非常具体,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非常高。”

  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自1月世园会发布园区志愿者社会招募信息以来,世园会官方收到线下、电话和现场咨询的报名者超过10万人次,网上报名超1.5万人。由于世园会持续时间较长,北京世园会志愿者采取分批招募、滚动培训方式,提前两个月招募,提前一个月培训。

  截至目前,北京世园会试运行期和开幕式需要的2000名志愿者已顺利招募完成。这些志愿者绝大部分有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历,具备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很多人还熟练掌握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具备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新闻宣传经验及园艺知识等。

  针对志愿者上岗前培训,北京世园局规定志愿者应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北京历史文化、志愿者服务知识以及基本的礼仪、应急处理等。为了能让志愿者适应每周大规模轮换,快速掌握岗位服务技巧,世园局还将岗位服务内容拍摄成实景真人演示视频,方便志愿者自主学习。此外,志愿者的住宿、交通、餐饮、保险等后勤保障工作也已准备就绪。

  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晶介绍,除了世园会的培训外,他们还为本校170多名志愿者邀请了国内园林园艺相关领域的专家,帮助志愿者提升世园会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水平,便于在会期更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彰显当代青年风采。

  “能选上的都是幸运儿,但幸运儿也更需要努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志愿者李梦珊告诉记者,志愿者都是从众多的报名者中优中选优筛选出来的,基本都是“95后”“00后”。

  参加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彩排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学生刘周涵说:“我希望能发挥自己语言沟通的优势,做这次世园会上的‘螺丝钉’,贡献微薄之力”。

  憧憬着在世园会开展志愿服务的周璐说:“能成为世界了解绿色中国的窗口,我无比自豪!希望到时能向各国游客讲解好‘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向世界介绍中国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